“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系列访谈:清洁空气 携手共治(3)

2016-07-21 13:53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曹宇):好的。也再次感谢殷副厅长的介绍,下面把时间交给天津电视台,一起来听一听天津环保局谢华生副局长对天津的发力点有哪些介绍。

主持人(皮文理):今天我们节目特意请到了天津市环保局的副局长谢华生,谢局您好。

谢华生: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皮文理):我们知道,在这几年的空气治理过程中,应该说天津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能不能简单梳理一下。

lhf20160721007

谢华生:国家的要求是到2017年,天津市PM2.5应该比前三年要降25%。但是截止到2015年,天津市的PM2.5已经比2013年下降了27.1%。2016年上半年,我们天津PM2.5的浓度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5%。

主持人(皮文理):我们知道,大气治理不是一个短时间内能够完成的一个任务,下一步我们是不是还有一系列的措施要出台?

谢华生:燃煤污染治理,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的核心区要建成无燃煤区。武清区要建成无燃煤区。在扬尘污染控制这一块,我们对城市道路要实施,要对排放量来进行考核。

主持人(皮文理):在华北地区,甚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我们跟其他省市也需要进行这种联防联控,这方面天津又做了哪些工作?

谢华生:我们和北京市、河北省都签订了联合执法的协议,来保障空气质量。我们在统一机制的协调下,各项的治理任务,包括治理的效果评估,包括协调,实际上我们是一块儿在联动治理大气的污染。

主持人(皮文理):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样一个背景下,能给未来的空气,未来的环境保护给予更多的期待。好的,天津的情况就是这些,下面我们把信号交还给北京演播室。

主持人(聂一菁):守护我们共同的蓝天,是京津冀共同的责任。因为我们头顶的蓝天其实是连通的。下一步清洁空气,京津冀将怎样进一步的联防联动?

陈添:大家知道空气是流动的,要做好空气的污染防治工作,靠一个地方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京津冀互联互通,目前的话在国家层面上有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协作机制,这个机制的办公室就在北京市环保局。主要的联动方向或者是措施来讲,我们是想在规划上统一,在标准上要统一,在监测上也统一,特别是在措施上,包括应急上都要有一个互相沟通的机制。现在机制搭建起来了,行动也正在推进。应该说今年上半年,从三地的空气质量变化数据来看,是一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互相联动的结果,也证明了这个机制是往好的方向和效果在走。

主持人(聂一菁):其实保护环境,不仅仅是需要政府部门下大力气抓紧治理,同时需要市民群策群力,因为毕竟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环境参与者。下面我们就来联线网络演播间,看一看网友对于保护环境,环境治理有怎样的观察和思考。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