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让网络温暖夕阳生活(4)

2016-10-27 1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H1A0343

主持人:刚才说这些,我有一个疑问,老年人在第一次接触这些的时候,他们是抗拒的心理,还是积极接受的心理?

罗旭:老人也分几种,有的老人比较害怕学这个东西,因为从来没有接触过,老人心里比较有意思,他们特别害怕去学,怕志愿者嫌弃他笨,嫌弃他学的慢,其实我们志愿者都比较有耐心,我们多开导几次,他们基本都愿意学。还有的老人特别愿意来学,自己拿这个东西,特别想学,但是子女又不教他们,他们就碰到我们这一群非常有耐心,又愿意教他们的志愿者,老人们特别高兴。就一个劲地问你这个怎么弄,这个怎么弄,特别有学习的热情,也学得特别好。

主持人:总共分为两种极端,一个是特别爱学,一个是比较抗拒。经过咱们培训之后,这些抗拒的老人变成什么样?

罗旭:也有学的非常好的,我知道有一个老人,之前就是电脑和手机,什么都不会,包括现在他也会做视频。

主持人:您觉得教这些不管是抗拒的或者是不抗拒的,非常积极的老人,您能收获到什么?

罗旭:对我们来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一个词叫助人为乐,这个词说起来很空,但是真的当你在参加这个活动中,其实很简单,我教那个老人,我教会他什么东西,老人笑起来很开心。而且有的时候,当你做志愿服务活动之后,教了他们这么一些东西之后,会跟您聊很多东西。老人活这么多年,看到懂得的东西比我们多很多,也会跟我们聊一些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感,给我们一些启发,也给我们一些感悟。包括之前提到的,有的老人课后会给我们打电话,跟我们说,比如天冷了,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在异地感受这个温暖,算是意外的收获。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