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让网络温暖夕阳生活(2)

2016-10-27 1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H1A0374

主持人:听完罗旭的讲话,咱们可以看出到底罗旭参加什么样的社团。罗旭在开篇之前说了给大家卖一个关子,想必大家听了罗旭讲的故事可以了解到,咱们这个社团主要是教老人使用网络或者新兴设备吗?

罗旭:对,教老人使用电脑、手机比较新潮的电子科技产品,来缓解他们晚年生活比较单调、乏味和子女的联系不够频繁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对于老人来说,使用这些设备比较困难,毕竟还是有代沟的。

罗旭:确实是,很多老人子女可能为了尽一种义务给他们买一部比较好的智能手机,但是只是把手机给到老人,老人第一次拿到这个东西,根本不知道怎么用,像苹果手机上面的按键,他们都不知道这个键怎么按,或者按多重,包括别的手机下面三个键都不会用,刚学的老人教起来比较辛苦。但是志愿者也都是非常有耐心,包括之前也会给志愿者做简单的培训,让他们对老人尽量用形象的比喻,比较有意思的类比的东西,让老人更好地能够记住手机上这些功能。同时,我们也还会教老人记笔记,每一堂课,比如教他们打开QQ,弹视频聊天,就会分成几步,第一步教老人怎么打开QQ,再+号找到视讯聊天,点视讯聊天,最后可以完成通话。对老人来讲比较复杂的过程分几个步骤,老人记在笔记上,这样老人比较容易接受。

主持人:老人使用手机现在能够达到什么程度,经过咱们的培训?

罗旭:使用手机,有的老人会用手机做小视频,用美图秀秀和美拍那种东西做一个小视频。

主持人:是把自己做的照片P图吗?

罗旭:有的老人比自己照的照片用美颜相机磨个皮,美个白,包括把自己拍的很多照片放在美拍上做成流动的小视频,还发在老人群里,特别有意思。

主持人:咱们还给老人建立了一个群,一个组织?

罗旭:对,给老人建了一个微信群,之前教电脑建的QQ群,老人自己做的PPT,包括老人之前学电脑会做视频,也会发到群里,包括手机做出来的东西也会分享到群里。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