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静:将公益的“营盘”进行到底(4)

2016-10-14 13: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H1A0212

主持人:我觉得这些感人的一些事和你天天做的工作,也是您和爱人最初创立门头沟义工联合会的初衷。

关静:对,我们一直考虑这个问题,门头沟义工联合会是什么,很多人也问我门头沟义工联合会是干什么的。经过这么多年,总结一句话,我们义工联只是一个平台,只提供一些公益服务活动的平台。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都有爱心,他很想为社会,为别人做些什么,就是不知道怎么做,找不到方式和方法。我们提供这个平台,我们有一些活动,一些项目,他就知道了我原来可以通过这个方式参与这个服务,相当于为这个社会做了一些贡献。因为我们倡导的是一种公益服务,志愿服务,怎么去倡导?的确是用自己的行为去倡导,去影响别人。我们不能要求别人说你必须做这个事情,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行为去引导别人,影响别人。包括我刚才说的义工妈妈,我们义工妈妈换了一波又一波,我们的队员有的孩子毕业就不做了,有新来的义工妈妈,但是我们这个小组,这个服务队是存在的,是不会倒的,只要需要我们一直会做下去,而且从一个学校到四个学校,以后会有更多学校。包括我们的环保服务也是一样的,现在这个小山,一个星期去一次,因为很干净了。如果说某一个人想扔垃圾得想想这个地方这么干净,扔了不好意思了。

主持人:在感染着身边的一些人。

关静:对,这也是我们想做的一个事,用我们的行为去引导别人。所以我们门头沟义工联合会有一个宗旨,倡导个人义工,也倡导公益家庭。门头沟有一个特点,没有大学,大学生群体很少,我们义工来源哪里?像上班的,利用业余时间可以做。还有一部分是专职妈妈,她的工作就是带孩子,孩子又上学了,没有什么主要的事情,有很多时间,他们是我们的主体。在周末的时候,包括假期,他们带着孩子一起加入我们参加公益活动,对孩子也是一个引导,这也是为什么说很多妈妈们愿意带着孩子参加,不光是参加公益活动,对孩子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主持人:最好的行为其实对孩子就是最好的教育。在管理平台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关静:说到困难太多了,但是现在对我来说,真的已经不算什么困难,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门头沟义工联合会发展这么多年,各个单位,各个部门比较认同我们,也比较支持。比较困难的地方是人员流动比较大,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对我来说要不断地去适应,把心态放平。因为我们的义工前提还是我有时间的时候,自愿做这个事情。有的人这个时间段很闲来做,有的时候比如工作了,谈朋友了,孩子长大了。

主持人:这个也可以理解,所以要强调自愿,也号召我们的网友如果有时间加入到义工组织中,跟我们一起来做公益。您刚才也介绍了,其实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在初创的时候,可能什么都没有,就要开始设这么一个平台是最难的时候,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关静:这个不得不说我爱人骆笑然了,他本身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人,以前在社区工作,在社区里接触很多老人,接触到社会上需要公益类服务,本身他也有爱心,最开始网友聚会,吃吃喝喝,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孩子,刚结婚,所以说我们家就是聚点,大家觉得在一起玩很高兴。后来觉得光吃光喝没有什么意思,还不如干点正事,干有意义的事,一开始去敬老院,门头沟的敬老院我们都去过,包括山里的走去过。慢慢我们服务的范围就扩大了,从老人,弱势群体,孩子,到社区的服务也是一样,现在参与社会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来说,如果能在参与社会建设方面贡献我们一份力量,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东西,这是在我们特色活动里有很大一部分,除了常规活动,每年会做一些政府购买的项目,这个项目更多的是与社区有关,社区服务。我们也通过这么一个方式来发挥社会主义的功能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