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静:将公益的“营盘”进行到底

2016-10-14 13: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这是万众公益行——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访谈,我是瑶瑶。今天要说的这位榜样,他自掏腰包,去建论坛,租房,招义工进社区,组建了一个草根的公益组织,叫门头沟区义工联合会。八年的时间,他把自发性的团队变成了一个700到1000的公益组织,在去年他因病离开了我们,今天接受采访的是他的爱人,在采访之前我也跟她聊天,能够感受到她已经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化作了力量,继续丈夫的公益组织,我们一起欢迎今天的嘉宾关静。欢迎您。跟我们的网友朋友先打个招呼。

关静: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门头沟区义工联合会的关静。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义工联合会的基本情况。

关静:现在门头沟义工联合会的活动分为两大块,一个是常规活动,一个是特色主题活动。以我们的常规活动为主。常规活动是什么意思?就是每天都开的活动,对一个组织来说,每天去开展一些活动真的很不容易,包括现在我们有一些像义工妈妈的爱心护花服务项目,每天在门头沟四个学校同时开展,有四个服务小组在学校门前维持秩序,帮助家长送孩子过马路。我们主要的目的减少开车送孩子的家长机动车在校前停留时间,缓解交通。这个活动其实也是我们义工自发组织,开始一个学校,现在已经到四个学校,从2013年到现在,接近3到4年的时间一直在坚持。这个活动我们叫常规活动,因为每天都有,只要孩子上学,这个活动就会开展。还有常规,我们的伴老服务活动,我们有一个伴老服务小组,每天都在门头沟区社区入户陪伴空巢老人。而且这个小组每星期每天都有专门的路线,这样每个老人知道我这个志愿者什么时候来陪伴我,他心里都知道,而且时间又知道了。有的时候我们志愿者不去,他会觉得怎么还没来,其实不去只是晚一点或者早一点。因为有的时候我们陪老人聊天,第一家老人聊的时间长一点,去第二家时间短了,这个老人就说你怎么才来,他们会有等待的感觉。

主持人:有依赖的心理。

关静:如果有临时的活动不能去,要提前跟老人打招呼,说今天有什么活动去不了,下次再去看你。老人都希望我们义工去陪伴他们。因为这也是作为现在老龄社会,社区邻里守望的志愿服务也非常倡导的。邻里守望体现在什么地方?我们希望常规化、常态化,不是因为某一个节点,一个节日看望一个老人,这个对老人意义不大。如果形成常态化,每周都去一次,老人就会觉得有人关心我,志愿者时间长了以后,特别熟悉,老人觉得跟自己的孩子一样。

主持人:这种熟悉的感觉也会彼此让双方彼此挂念着对方,就像一个亲人一样,不像一个固定的节日去,这样断断续续建立不了这么深厚的感情。

关静:是这样的。我们会经常在一起开交流会,说一下你在服务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有什么心得。义工都说,阿姨留我吃饭,就是这样的,感情特别好,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这也是我们所希望得到的。空巢独居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我们希望能达到这样一个目的,像他们子女一样,经常陪伴他们。

主持人:这是两个常规活动,一个是关注孩子的,一个是关注老人的。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