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心理志愿者服务总队——引导人们内心走向阳光和健康(3)

2016-10-13 15:49

打印 放大 缩小

xlzy2

主持人:可能在我们的印象中,心理咨询师,或者说我要用心理学的知识帮助他人,这是单打独斗的过程。集结在一起,觉得有什么不一样吗?

王志:首先,一个人做公益,力量真的很小;如果几个人、一群人在一起,但不一定是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当我们心理专业志愿者走在一起的时候,又受到了各级主管或者业务指导部门的关怀指导下,我们队伍逐渐发展大了。这个时候会发现,第一,每个人自身的志愿服务的技能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自我价值体现,我们的荣誉也提升了;(第二)同时也切身感触到我们所服务的对象,无论是间接的还是直接的,这种效果得到了非常好的程度的提升,这就是单个志愿者和不规范的社会公益组织,和规范的、特别是专业的社会志愿团体的一定程度的区别吧。

主持人:我们的队伍是哪年成建的,一共有多少人了?

王志:我们是在2015年5月23日正式成立的。实际上,我们的队伍里有很多队员比我年龄大的,在70年代、80年代就在从事公益;也有比我年轻的。我坚信,队伍里的每一位志愿者,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以各种形式来做着自己能做的事情。

主持人:您和您的队员一起都做过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王志:首先,我们心理总队,有一些队员,就最近一段时间来说,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有一些骨干队员参与了灾后的心理危机干预。一年多以来,天津港的爆炸,江苏昆山的爆炸,还有深圳光明地区的滑坡(事件),我们的一些队员参加了(上述)事故后的心理危机干预。

我们一般做两大类的(心理服务活动):第一类是常态化的心理志愿服务,主要针对社区或者楼宇、机关企事业单位里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宣教活动,宣传活动和讲座培训活动,中间还有的会有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沙龙。另外,我们做的是心理危机干预,在发生重大社会事件或突发性自然灾害的时候,有具有一定资质的心理志愿者经过一定的培训和考核后,在前提诸方面条件充分准备好的条件下,组成一个心理援助小组进驻灾后现场,对相关的患者、遇难的人或者是他们的家属进行心理方面的援助。大家所熟知的马航事件,对遇难家属,很多队员参与了(心理援助活动)。

主持人:你们在参与了这么多的重大事件之后,你们自己本身的心理会有影响吗?

王志:对的。

主持人:你们有什么自我修复的方法和办法吗?

王志:首先,我们在做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的内心世界、心理相关知识和服务技能得到提升了,在服务中提升了自己。其次,心理志愿者也是人,不是神仙,我们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当我们遇到各种各样的、社会上负面信息或者负面情绪的时候,有一些心理志愿者就可能在他的内心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其实这个事情不仅仅是发生在心理志愿者身上,像我们政府的有关人员,比如说信访部门,甚至一些行业,比如电视台、网站的工作人员,压力大的时候,也可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或者情绪变化。这个时候,我们心理志愿者是怎么做的?我们在内部有一个内部的阶梯培训,叫“心理辅导”。不同级别的心理咨询师从上对下的叫“心理督导”。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组织相关的学习培训和督导活动,在学习中提升,在学习中解开、解除和清除、消除在服务中所遇到的一些个人解决不了的事情,或者说看不开的事情。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