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心理志愿者服务总队——引导人们内心走向阳光和健康(2)

2016-10-13 15:49

打印 放大 缩小

xlzy1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有了心理学的相关知识,用心理学的知识教育孩子,与其他的教育有什么不同吗?

王志:做教育常说这么一句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可能我们讲的是理,如果我们的语气、语速、表情,还有肢体语言控制不住的话,有可能是事倍功半的效果。如果我们恰到好处用所学的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和身边的孩子接触,孩子们不仅仅是喜欢老师,更多的是爱上学习,学会学习,主动去学习。

主持人:听您讲就特别有魅力。您从最初运用自己的知识来帮助学生到现在来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您有统计过这个时间段里一共帮助了多少人吗?

王志:如果算我个人从1995年至今我帮助了多少人?我认为我是帮助了身边我的亲人、我的朋友们。我身边的人都是我的亲人,都是我的朋友,不可计数。

主持人:在您帮助的这么多人的里面,有印象特别深刻的,想跟我们分享的吗?

王志:有。在1997年的时候,我曾经帮助过一个孩子,他现在是四川石油大学的教授,全国百佳名师。在他上本科的时候,我主要从生涯规划上给他一定程度的引导和建议,和参与共同讨论。在他本科毕业的时候,他提出”我不想读书了,我不想读研了,我想参加工作挣钱给家里”。我就在生活中跟他一起讨论、对比,以及给他描述国内以后的发展和一些国际情况,当时用我的话讲,”他答应了我考硕士”,实际上他是给他自己考硕士,非常棒的孩子,这是曾经帮助过的孩子。再一个,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曾经接触过身边一个学生,这个孩子是在初中由于跟学生发生一些肢体的接触以后,小孩打架,学校在处理的时候没有充分考虑到家庭和孩子个人情况,这个孩子在初中出现四次转学。上了高中的时候,这个孩子已经成为“双差生”,学习差、生活习惯和行为也较差。正好我是他的班主任,我和这个孩子在一块儿的时间比较长,最后这个孩子考上了211工程学校。我认为“孩子考上了,我很欣慰。”

主持人:这不但是欣慰,让我听起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王志:一个叛逆期的孩子,一个对学校,对教师有一定程度的对抗心理和仇恨心理的孩子,最终不仅能够在学校里成为班干部,优秀班干部,而且又考上了高等学府,我认为他对社会也创造了一份更好的财富。

主持人:你有调和过夫妻间感情或者我们经常遇到的家庭矛盾,有遇到过吗?

王志:有的。我对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和婚姻家庭这块比较擅长,还有心理危机干预。曾经我有一个学生,这个学生成绩出现下滑,甚至逃学。我首先看他的学习行为,然后同孩子的父母亲接触以后,母亲抱怨孩子的父亲在某些地方没有做到位,做父亲的跟我说孩子的母亲某些地方做得非常差,而这个孩子说爸爸妈妈都有错。在社会的接触中,我了解到夫妻双方在教育孩子上有一定的价值观的不同,有一定的方法小偏差、失误,更多的是一种人文关怀出现缺失。所以在后期,以孩子的教育为契机,为夫妻的婚姻家庭撮合,感情融合为重点,潜移默化地,孩子成绩上去了,这位孩子的父母亲感情非常好,不仅是减少了矛盾,是基本上没有以往在家里的斗口角。所以说,很多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更多是因为小时候在家里的源生问题造成的。

主持人:通过您讲的几个例子能感受到心理问题真的是比较严重的问题,有时候都不能发现,但是它至关重要。我们以前觉得,比如志愿者服务,可能是帮助老人过马路,或者千千万万种的形式,我是第一次看到心理志愿者服务队,你们队伍有没有觉得自己也非常特别?

王志:首先我们是一支普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其次我们更是一支专业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主要是由具有一定资质的心理志愿者组成的。比如有心理咨询师证,有心理治疗师证,在中小学或高等学校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或研究的,或者是在各级各类医院里从事心理临床治疗这块的人员来组成的。

主持人:这支心理服务队是北京市的唯一一支吗?

王志:北京市心理志愿者服务总队是北京市目前唯一 一支心理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主持人:如果进入队伍,都有审核机制,必须有相应的资质才能进来,是吗?

王志:是的。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