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庆:文物保护“专业户”(4)

2016-07-25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您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您对文物保护确实有很大的贡献,您是怎么样看待您自己对文物保护这方面的贡献?

黄玉庆:我只是觉得尽了北京市民应尽的义务,做文保义工最应尽的职责。2015年我一共上报了115处文物保护单位,也获得一些荣誉,包括像第三届北京最佳义工的提名奖,到北京大学参加了一次高层次讲座的培训,给我的荣誉很多。只要您有所付出,就会有所得到。

主持人:有付出就会有回报。黄老师,像我这样的人,我也很关心文物保护,但是我不知道从什么方面保护这些文物,您对像我这样的文物保护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黄玉庆:文物离咱们很近,就在咱们身边,只要您经常注意您所工作和居住的环境,都会有一些文物。另外,北京市文物局有一个官方网站,这个网站也把北京市各级文物的目录都罗列在上面,大概有3850处,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方便程度,就近可以到文物处所参观、旅游,去感受一下,亲身感受一下历史文化信息。

主持人:通过文物保护给您带来最多的是什么?

黄玉庆:这种收获从浅的方面来说个人得生活变得充实了,每天用很多事情可干。北京这么多文物,365天天天去跑也跑不过来,一共有3000多处。从深层次来讲,你个人的爱好和社会需求有机结合到一起,每巡查一处文物都能感觉你为社会在做一份贡献,这就是最大的收获。

2H1A8385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