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庆:文物保护“专业户”(3)

2016-07-25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黄老师我们都知道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遭遇很多困难,您在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时候,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黄玉庆:困难都会有,但是您怎么去看待它。在我们现在文物保护受到全民重视的情况下,基本上很多困难都是我们自己克服的。最大困难就是门难进。现在有很多文物处在封闭状态,包括个人居住的,单位占用的,还有一部分是属于旅游景点,我们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想办法解决。比如旅游景点,北京市有一个惠民政策,很多景点在周三是免费的,智化寺也好,万寿寺也好,我们都是周三去,能够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在巡查同时,感受国家对文物保护的重视。对于民居类的,就靠个人魅力。你比如说,像我在巡查古意会馆,当时我正好从义工协会领到一个奖状,我拿这个奖状作为一个敲门砖,进到这个院子里,还得到房主的热情接待。不仅领我在院子里转了一个遍,还领我到他家里喝水,能够得到老百姓真心实意的欢迎。

主持人:像您一样的文物保护者多吗,有多少人?

黄玉庆:像现在到2015年底,从2014年4月份当时200多人,一直到现在1000多人。而且每次我们在组织文物保护宣传活动的时候,还有很多群众现场报名。现在文物保护这块义工最大的年龄是70岁,最小刚上小学二年级。不光有北京土著,还有很多新北京人。只要大家在北京生活、居住的这些人,我们都真心欢迎他们加入这个组织,加入文保义工的行列。

主持人:看来文保义工的人数越来越多,这样的队伍也是越来越壮大。黄老师,我们知道今年习主席提出要保护文物,您对这个政策提出之后,对文物保护有切实的帮助呢?

黄玉庆:习总书记对我们文保义工极大的鼓舞,也是对社会重视文物保护非常重要的指示。在4.17文物保护宣传的时候,北京市各级领导也都积极参加,这就是对文物保护最大的支持。

2H1A8456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