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庆:文物保护“专业户”(2)

2016-07-25 15: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是从这个阶段才是正式加入文保义工。我从资料上看,黄老师非常喜欢收集报纸,这是为什么?

黄玉庆:报纸是我的业余爱好,而且时间很久了,也是从90年代开始。以前我一直订《北京晚报》,经常刊登一些介绍北京风土人情的小文章,虽然只有巴掌大的一块文章,但是内容非常全面,知识性很强,一开始都一块块剪下来。但是时间长了以后,你把贴在画报上容易丢失,然后就开始整张收集。跟北京相关的报纸有上万份,有一千多种,有很多都是一般人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我现在以北京地区出版的报纸为主,给我的居室还命名叫京报坊,以北京地方的报纸作为我收集的重点。

主持人:您收集报纸的年代追溯到多久?

黄玉庆:最早收集的报纸是宣统元年《北京晚报》,距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主持人:现在应该会很值钱吧。

黄玉庆:更主要的是文化价值,刊登当时很多社会新闻还有宫廷上的事情。

主持人:黄老师在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时候,对您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黄玉庆:影响肯定会有。我现在主要是负责照顾我父亲,因为他脑出血后遗症,所有的日常起居都需要我照顾,如果需要做义工,就得委托家人我姐姐来照顾父亲,她也是毫无怨言。另一方面,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每天忙忙碌碌,也没有时间喝酒、打牌。你拍的这些照片每天要整理,还要经常去上报。

2H1A8450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