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铸造崇高精神 指引前进方向(5)

2016-06-29 09:49

打印 放大 缩小

cgy12345

贺茂之:我来补充一下,走进崇高理念过程中是不断接受实践者的智慧,大家一起共同创新。我刚才说什么叫崇高,什么叫走进崇高,这是我们的理解给它做了界定,但是内容不断充实丰富提高,在实践当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实现了它的价值。就像伟人讲的,理论实践,再理论有一个提高,理论从实践中来,经过实践的检验又升华到一种理论。走进崇高这个理念,几个践行基地的校长都介绍了经验,其中一个学校践行基地就是枣庄市第二中学,校长把走进崇高理念贯穿到教学治校育人过程中,在学校的管理层、教师层、学生层、家长层灌输走进崇高理念。在这之前,学校的教学成绩,风气一般般,不太好。但是贯穿走进崇高这个理念之后,师生们唱响一个响亮的口号立崇高志,做崇高人。学生进校门的时候,迎面两幅标语,迈进校园,走进崇高。在校园文化相对集中的宣传栏里,常常出现这样的标语,你崇高了吗,今天做了几件崇高的事。当然在不少的标语牌上注明什么是崇高,什么叫走进崇高。对于学生,对于老师什么是崇高,紧密结合他们的教学实践,学习实践。比如对于学生,奋发努力,德才兼优,就是崇高。对于老师,教书育人,育人为本,以校为家,这就是崇高,紧密结合学校的教育实践。这个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精神面貌上,校园文化上,整个升学率上都有很大的变化。原来这个学校不仅仅是这样一个学校,不少学校在中学生之间出现攀比现象,学生们与学生们之间攀比名牌,同时攀比关系,看谁有一个有用的爸爸,有用的妈妈,有用的关系,攀比这些。但是学习走进崇高理念以后不这样了,他们攀比的是学习,攀比的是谁做的好人好事多,谁品格优秀,谁能助人为乐,学校形成良好的风气。这股良好的风气包括正气、锐气、朝气、和气,逐渐形成高雅的雅气和大气。

主持人:的确,崇高应该从娃娃抓起。

贺茂之:而且这个学校的升学率也有明显的变化,我们是2013年8月在那里建了走进崇高践行基地。2014年暑假升学率就提高了70%,2015年升学率在这个基础上又提高了40%。同时,有15名学生考取了全国的名牌大学,实现了这个学校历史上零的突破。学校老师和校长以及家长都觉得走进崇高,走进人心,走进崇高指引我们前进,我们在践行崇高,改造每一个人,提升每一个人,锻铸国家的栋梁之材。所以校长就总结了一下,走进崇高说起来是一个理念,走进崇高是理念也是信念,是理论也是实践,是方向也是过程,是目标也是抓手。刚才说到现场会,校长以大量的事实解读了他的体会,很容易被参会的130名校长所接受,大家都认为,走进崇高是德育教育的好形式,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形式。正像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是我们的名誉院长,他给我们总结的是走进崇高,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接地气一种的形式。也还像我们的顾问张为泰上将他总结的,说走进崇高研究院之所以这几年做了比较显著的成绩,很重要的是他们紧密联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利益高远,他总结得很有意思,利益高远接天气,联系实际接地气,自身过硬有浩然正气,对大家是很大的激励。当然我们智囊团有教授、有专家、有学者、有中央党校的专家们,我们总结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也是履行一个老军人,老同志的义务做一些工作,没做什么。这几年我们创造了12个中国首次,像走进崇高理念的提出,走进崇高理论研讨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实现中国梦研讨会等等,当然这是大家对我们的鼓励,我们还是感觉到走进崇高任重道远,走进崇高风光无限。现在推广走进崇高是最佳时机,走进崇高理念与党的方针政策高度契合,回头看看党政方针,无论是反腐倡廉,还是对党员提倡的“争做四有”,对干部倡导“三严三实”,这都是崇高,都是在锻铸崇高,更有我们国家的大政方针,四个全面建设,这都是崇高精神。

主持人:感谢各位老师作客千龙网,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下期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