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说书人

2016-01-26 20:19

打印 放大 缩小



田连元,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他出身说书世家,因父病,辍学从艺,没有获得一纸文凭。14岁拜师学唱西河大鼓,兼练三弦。他靠借读同学的课本,自学完成了初、高中、大学的文科课程,并在学艺之暇,遍读名篇杂著开拓视野。代表作品:《隋唐演义》《杨家将》《瓦岗寨》等

1985年他的评书联播《杨家将》在辽宁电视台试播成功,在全国各地电视台交换播出反响强烈,首开了长篇电视评书的先河,从此一炮而红,成为家喻户晓、备受喜爱的幽默派评书名嘴。

田连元成为各地电视评书主要播讲人,先后播出了《杨家将》、《水浒》、《包公案》、《隋唐演义》、《津门传奇》、《小八义》等长篇评书。他是第一位将评书引入电视的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新年、春节晚会,担任过“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的开播主持人和撰稿人。出版了长篇评书《刘秀传》《杨家将》等计约一百多万字,发表短篇曲艺作品数十篇。

他信奉勤能补拙,讨厌沽名钓鄙视作假吹牛,慨叹奉迎无法,自许“穷酸堂主”,坚信“少一种人不成天下,这世上应该有我。”

《说书人》记者手记

记者 :李

田老师是个痛快的人,说明来意,他便很快进入角色。

田老师也是较真的人,在采访内容的协调中,他有自己的想法,而我也正有打破传统采访内容之意,将自己对评书与田老的认识放入采访之中。惯常的采访大多从小时候的学艺艰辛说起,然后再论及成名之后的成就与感想,以及对评书艺术的传承和发扬。这次的采访,将田老师不愿再多讲的老话题放置一边,重新寻找角度,纵观评书的历史和对田老的了解,个人认为,田老师是评书界的“大才子”。就从这个角度入手,与田老师开始了穿越历史时空的对话。

出土于四川的说书俑,方面大耳、满额皱纹、大鼻硕口、张口露齿,眉飞色舞,做笑唱状,一副说书说到精彩处,喜形于色的神态,这是能探究到的最早的说书考古发现。这个满脸笑容的石人借用一个道具,凭借一张嘴,就开始了这门艺术的表达。犹如田老师总结的,没有比说书更简单的艺术形式了,只要有口,就能完成。它虽简单,却具有非凡的生命力,能与时俱进,不断跟随时代发展而变化自己,但是无论它的形式如何变化,有一点永远不变,那就是说书与历史故事有关,它讲述的都是过去的或现代的事件。

为了能更好地讲述故事,塑造人物,田老师通读二十四史,演义传说典故烂熟于心,家里满满的几大书柜中,收藏的是田老一辈子的耕读。比如讲到了一些历史细节,不能不懂装懂,稀里糊涂,而是要探究历史的真相和原因,比如《水浒传》里的智取生辰纲,用酒来解渴,现代的人们无法理解何以能用白酒解渴,田老师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后,发现宋代以前的酒是米酒,度数低,相当于今天的啤酒。揭开历史疑惑的细节,考察人物丰富的背景,使得田老师的评书创作在幽默诙谐之外更多了一份才子的书卷气。

还有一点也能佐证他的才子才气,那就是他通过几十年对评书历史严谨而认真的研究,以及六十载舞台演出的经验总结,今天,年逾古稀的他正在为中国大学里的评书撰写正式教学大纲,案头厚厚一叠的手稿,浸润的是他一辈子的所学所思所成。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