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家七条小学“行动公益社”: 坚守雷锋精神 传承公益力量

2016-10-25 16:19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万众公益行——最美慈善义工榜样团体访谈录的现场,我是主持人游游。每天早上7点30分到7点50分,在朝阳门北小街到东四七条胡同的交叉口上,有那么一群小学生一直守在那儿,为来往的行人提供帮助。来往的行人亲切地称他们为“七条小雷锋”,这一叫就是23年。小朋友们都在这儿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为什么坚持了23年风雨无阻,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吴老师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朋友打一声招呼。

吴玥:大家好,我是来自史家教育集团、史家七条校区的执行校长吴

主持人:吴老师,小雷锋是一个小团队是吗?

:对,他们是一个志愿团队。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想组建这个?

:这个要追溯到1993年。那时候正好是现在已经退休的王敏俊校长,在1993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组建的这样一支为人民服务的打气队。

主持人:当时组建之初专门是打气小分队。可能现在自行车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很近,但是也不多了。除了打气小分队,有没有别的志愿小团体?

:有,在2012年就把打气小队拓展为我们的公益社行动。在公益社行动中,打气队只是其中一支队伍,现在还有打气队之外的六支队伍。比如说我们有文明礼仪团队、国旗护卫团队、阳光爱心、公益传媒、七巧社团,现在为止是七支小分队,每天在校园内、社区中开展公益行动。

主持人:这个小分队里的成员是怎么选拔的?

:是孩子们自愿报名的。比如说,我们每支小分队的情况不太一样,义务打气队,这个班级轮到他们班值周,他们班就承担了本周五天的打气任务,同学们在班级报名就可以了。比如说公益传媒、阳光爱心等等,孩子们在负责老师的召集之下,他们自己报名,报名之后加入到团队的行动当中。

主持人:我小的时候用打气泵我总觉得按不动,现在的小学生不论男女能按得动打气泵吗?

:中高年级的男生应该没问题。但这个活动也不影响女生参加,而且女生的热情,有的时候比男生还高涨,做力所能及的事。打气队不光是站在那里打气一个环节,还有一个宣传的环节,还有人与人沟通的工作。所以女生可能表达更好,没准在这个活动中发挥她们的特长。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