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翠华:慈母心关爱迷途青少年

2016-07-20 15: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万众公益行——北京最美慈善义工榜样人物访谈录。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很多孩子都亲切地称她为栗妈妈,她也帮助过这些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栗姐,您好。

栗翠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栗翠华,我是海淀区彩虹之家青少年服务中心的法律顾问。

主持人:栗姐,您之前在海淀人民检察院任高级检察官,是吗?

栗翠华:对。我退休之前是海淀区检察院高级检察官。
主持人:您之前都做什么工作,我看您负责海淀看守所在押未成年人和女犯的执法检察工作,具体是什么样的工作?

栗翠华:我原来是中学老师,从中学调到海淀区检察院工作有30多个春秋,我开始是在公诉部门工作。退休前四年我调到你刚才说的海淀检察院监所处驻所检察室工作,调到这儿工作主要负责在押未成年人和女犯的执法检察工作。

主持人:在我听来,你们是这些关押女犯和未成年人一个小依靠,是吗?

栗翠华:其实我们是维护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是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像我负责海淀看守所在押未成年人和女犯的执法检察工作,每天要巡监25个监室,面对2000多名在押人员,男未成年人有五、六个监室,是在楼的一层,女犯的监室里面包括女未成年人,在楼的四层,20多个监室,我每天执法检察都要走到,了解有关情况,跟管教了解人数,因为人数每天会变动,了解情况之后,我会到各监室问问在押人员有什么情况,还要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有没有违规违法的。如果有违规违法会提检察建议等,代表国家行使法律监督职能。海淀看守所的管教们也挺负责任的。

主持人:这些孩子和女犯可能更多需要教育、规范,您为什么觉得他们会需要关爱呢?

栗翠华:尤其是未成年人更需要关爱,女在押人员也需要关心,因为他们触犯刑律,多数人都是初次犯罪,不懂法律,法律要处罚,但是在人情上也需要一份关心和关爱。像女犯有一些外地人,家里都发生重大灾害,我会关心她,在他们帐户存点钱,让他们买生活必需品,针对特别困难的女犯。但是我更多心思会放在100多名,有时候90多名未成年的孩子身上。因为这些孩子有的是单亲家庭,还有一些外地孩子,从小没人管,养成一些不良行为,以致走上犯罪道路。犯罪以后他们非常后悔,特别是孩子们要从小帮助,一到成年再帮助就晚了。我来到海淀看守所,每天执法检察以后,会抽出时间进到监室跟孩子聊天,给他们上法制课,讲道德,讲雷锋故事。还有他们最缺乏的是感恩,也不知道为社会担当一份责任,我都会教他们。我说过:我要给他们讲故事,讲法律,一定要遵规守纪,要讲纪律。所以,在我去监室时孩子们很遵守纪律,也特别盼望我去,愿意听我说,他们也愿意跟我说说心里话。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