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把手·京津冀协同”系列访谈:构建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3)

2016-07-19 14:25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高歌):京津冀协同有一个很深的产业布局。那么对于北京的一些企业或者是创业者,他们到天津去创业,去从业的话,有什么样的一些看法,我们也通过小片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聂一菁):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从业者、创业者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但是也有一些顾虑。今天不仅仅是请到了张主任一人来对话我们的市民。同时还有河北以及天津的相关领导共同来为大家答疑解惑。下面我们就要联线两位领导。

主持人(高歌):好,那首先要联线天津电视台,有请天津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朝兴。

经信委1-1

主持人(李倩):好的。这里是天津电视台的新闻演播室,我是新闻节目主持人李倩。今天非常高兴,我们的演播室请到了天津市工信委主任李朝兴,就相关问题进行专访。李主任,您好!

李朝兴:您好!

主持人(李倩):我们都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是篇大的文章,那我们天津市出台了哪些政策吸引北京的企业,来到天津落户发展?

李朝兴:我们一直把借助首都的资源摆在一个十分突出位置,怎么借助首都方方面面的资源,尤其是科技的资源,创新的资源。天津在这方面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也不是我们一个部门出台的政策,涉及到有产业方面的,有规划方面的,有财税方面的,还有金融方面,人才方面等等。这事要成,就说明我们这个舞台搭对了,这事要不成,说明这个舞台不叫舞台。比如说像曙光这个中科院的企业,在研发高性能服务器方面,水平是很高的。当时跟我们谈,我们就一拍即合。企业资金紧张,我们就帮助协调。

主持人(李倩):首先解决资金上的问题,实现资金的支持。

李朝兴:我们参股行,也可以给企业借款。当时说,政府参股进来吧,我们就参股进去。没有厂房怎么办,协调解决场地。企业规模起来了,做大了,要上市,政府就撤出来了。我们完全是从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的角度出发。

主持人(李倩):完全急企业之所需了。

李朝兴:没错,企业觉得什么时候想我们进来,我们就进来,企业什么时候觉得够了,不需要像原来那种方式来扶持了,我们就换一种方式,总之是为了帮助企业做大。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有梦想,天津一定会给你舞台。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