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贺:公益就是一种生活方式(2)

2016-07-19 15: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8946

主持人:很多成功人士一旦从事公益,难免会让大家感觉是不是在秀,是真的在做吗,您怎么看?

贾庆贺:这个话题,慈善义工协会的陈志斌常务副会长,我们聊过这个话题。说无论他是真的秀还是假的秀,我希望秀的多一点,如果大家都在秀,我们就不会有这个话题。无关是真秀,还是真正在做,只要你去了就是好的。

主持人:您刚才跟我聊天的时候,您有一个有趣的判断,公益其实是一种时尚,这个很好玩,您是怎么理解的?

贾庆贺: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到甘肃陇南做应急救援,当时有一个队员说,当救灾成为时尚,就会出现一种现象,那个时候有很多人愿意到灾区去,尽自己的一份努力去帮助别人。结果发现,他还要灾区的民政部门给他面包,给他矿泉水,这种现象很多。所以当时说当救灾成为时尚,就会导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汶川地震以后,在生活圈、朋友圈、工作圈会经常看到不同的人在秀公益,或者朋友圈一刷,做什么,干什么,大家一起聊我参加什么公益机构,参加什么样的公益组织,帮助别人做了哪些事情,我觉得是比较流行的时尚。如果说朋友圈里大家不谈公益,这个朋友圈好象缺点什么,所以我觉得现在做公益挺时尚的。

主持人:但是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没有我们说的那么简单,您做工作,您能计算出多少年吗?

贾庆贺:这个话题,在我看来公益就是好人好事。从我有记忆的时候,家长、老师、同学们,我记得小时候写日记,写到我们要扶老太太过马路,帮助别人过河等。我觉得公益,大家非要给强行哪个行为界定是公益,我从来不定义,我觉得公益就是生活方式。比如有的人下班愿意去帮助别人打扫一下楼道,也是公益。比如现在北京有很多公益机构都会有公益时间记录的平台,大家达到这样的时间,可能就像微信里有微信运动,大家看微信运动,我今天走了9000步,离10000步还差1000步,晚上吃完饭下楼再走1000步,要走够,为了自己身体健康。现在还有一部分人看网上自己公益时间,我给自己定每个月做20小时的公益,这个月马上就要到月底,但是还差六个小时,就会找一个周末,找一个晚上,或者找他自己不忙的时候拿出几个小时把公益时长做够,现在慈善义工协会就有这个平台。大家就会去比,去秀,你会发现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如果非要说是什么东西是公益,我觉得公益不存在。

主持人:他是一种习惯。

贾庆贺:他就是一种习惯,就像我们吃完饭下楼跑步一样,就像我吃饭、睡觉、公益、上班,很正常。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