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荣华:地震幸存者变身公益达人(2)

2016-07-15 15: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9415

主持人:我看你大学是因为有一个志愿者帮助了你。

赵荣华:对,当时因为汶川地震,家里挺乱的,人心慌慌,有很多志愿者,好心人去我们那里救援,帮助实地考察。其中有一位就是北京有一个好心叔叔在四川建立了很多爱心学校,到我家的时候,勘察实情的时候,就聊聊我们家的情况,我特别想上大学,我们那块儿出一个大学生真的不容易。像我家族当中,我是唯一的大学生。当时那个叔叔说,没有关系,你去吧,上学的学费我给你出,当时给我出了4000块钱,我特别感动就哭了,竟然还有这样的叔叔帮助我,身边还有很多志愿者,特别怀着爱心去帮助我家,特别感动。上大学,圆了我的梦想,就这样上了大学。后边的学费,他给我交第一年的学费,到了大二、大三学费都是我自己贷款,现在工作自己还。因为爸爸妈妈本身就过得很苦,不想让妈妈和爸爸再苦了,自己工作有一点钱存一点,再去还。因为我的贷款是生源地贷款,在你上学的期间没有利息,上班的时候是低利息,自己工资也不算太高,每个月节约一点,还一点。

主持人:我觉得你不但从一个内向的小姑娘变成开朗的姑娘,而且变成一个更加独立和坚强的姑娘。这个好心的叔叔帮助你之后,你就会有那种想加入志愿者团队的心是吗?

赵荣华:对,当时特别多的志愿者,因为家里的人比较平安,一家人平安的话,很多志愿者帮我,戴着小红帽,我也特别想加入他们的队伍,跟他们一起救援或者干什么。当时自己直接加入人家队伍不太好,因为不知道他们的来路或怎样的一个方式加入到活动当中。自从上大学之后,报名的时候,就会有很多迎接新生的学生会,各个组织,当时第一眼有一个青年志愿者协会,虽然我加入当中不是一个很大的协会,但是特别映入我眼球,我就觉得我想做,第一时间填了信息,报了名,每次在学校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比如助小,陪孩子看电影,给他们上课,利用周末的时候去养老院给人家包饺子。包饺子特别让我感动,从小没有感受过爷爷奶奶的关爱,因为我爷爷奶奶去世很早。去那块儿能接触到老人特别开心,而且我们包完饺子特别有成就感,老人吃着特别香,走的时候不愿意让我们走,就哭。老人也哭,我当时是挺感性的,我也哭,我说我们会下周再来,延续做了很多。在学校,东北爱下雪,每当下雪我会组织学生去铲雪。有很多这些小事情在学校做了一些。因为自己在学校里学生,没有太多金钱和精力把爱扩散到更大的范围,只能在学校周边服务。到大二,不太自信,老师让我带志愿者团队,因为普通话说得不好,没学过,老师就让我带,我说我不行,让本地的学生带,我做幕后者,给出点子可以。老师说,没关系,我们帮助你,这样也能锻炼你。老师这么看中我,就弄吧,第一次当着200多名志愿者,开例会的时候特别紧张,声音特小,特腼腆,拿本写密密麻麻的字特别规范,就怕哪个字读错或者发音不准,后来慢慢好点,老师或者这边的同学教我说普通话,我只要一说错普通话的字都会纠正我,这也是一种学习。跟大家一起去做喜欢的事情,还能学到普通话,还能接触到各种学生不同的家庭环境,可以一起分享快乐或者一些痛苦,觉得挺开心的,在大学做这件事情挺开心的。

主持人:你做公益有五六年的时间了。

赵荣华:对,大学三年,现在工作又三年了。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