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琴:“太阳村”村长的公益之路(5)

2016-07-06 16:29

打印 放大 缩小

zsq12

主持人:那您的初衷是什么?

张淑琴:初衷是不忍心看到孩子流浪,不忍心看到罪犯为孩子白了头发,甚至自杀,有过这样的现象。有一个男犯,因为长期没有孩子的信息越狱,抓回来以后说我实际上不想跑,就是放心不下孩子,我们都是做父母的人,有一些女犯为孩子长期没有信息崩溃自杀,有的精神失常。我觉得孩子来说,是所有父母的指望和希望,对服刑人员能够在监狱坚持下来,度过刑期,当然也有加快改造步伐,可能就因为孩子的问题,这样就会有一个指望,一个希望,我们一定要为他们保住这个指望,保住这个希望,加强这种情感的纽带。所以太阳村,我也讲,人家说你做什么,他们叫我丐帮帮主,我说,婆婆妈妈,抓屎抓尿,但是这个事情是不可缺少的。当然我们最希望的是政府把这些孩子纳入中国的儿童福利制度,靠我们帮不了多少,没有经费来源,政治没有拨款,我们自己办农场,非常焦虑的是没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孩子,没有及时帮助更多孩子。

主持人:您做这些,您家人理解吗?

张淑琴:我非常庆幸的是,我的两个女儿,我妈妈,我的外孙女都非常支持。大女儿在我1999年到北京来的时候,就逼着她辞职,把陕西太阳村的担子就交给她,小女儿从部队复员,在西北大学读新闻系,一直做我的志愿者,后来我就把她作为我的员工对待,我这次去上海筹备的时候,就把北京的摊子交给她。上阵还得父子兵,咱们希望大家支持,你们两个得首先站出来,我非常感谢孩子们的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老师,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再会。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