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琴:“太阳村”村长的公益之路(4)

2016-07-06 16:29

打印 放大 缩小

zsq1234

主持人:没错,肯定压力非常大。您是怎么处理这种压力的?

张淑琴:第一,要敢于承担,敢于担当。你既然愿意为这些孩子们做事情,就要敢担当,敢于承担风险,所以我们和孩子的父母有一个协议书,就是委托带养协议书。第二,孩子们必须就近读书,我们没有自己办学,希望孩子平等地和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教育,这是孩子的权利,所以我们把学龄儿童都送到当地的学校读书,跟着学校的步子走。2015年,全国21个孩子考上大学,光河南新乡太阳村就考了4个大学生,还有一个九年义务教育完成,我们就叫奖励性助学,对于没有能力上高中、大学的孩子,让他上职业学校学技能,什么汽车修理、酒店管理、财会,帮助他们就业。大部分孩子他们的父母刑满释放把孩子接回去,因为这是他的责任,每年带他们探监。今天开始,有一些太阳村放假了,已经带孩子到监狱和父母会面,有的一年只有一次机会,有的一年有多次机会,这种亲情对罪犯来说非常重要。

主持人:罪犯是不是可以说非常感谢您?

张淑琴:我们做过一个调查,凡是孩子在太阳村,得到太阳村帮助的这些服刑人员,98%得到了减刑、表彰和奖励,这是任何改造手段都比不了的。

主持人:这种影响是相互的。

张淑琴:非常大。罪犯能看到时代的变化,也能看到人们观念的转变对孩子歧视心理的消除,他们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指望。

主持人:张老师,您对下一步的太阳村是怎么计划的?

张淑琴:第一,把太阳村很规范地管理,打造出我们的品牌,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要为政府化解矛盾,承担社会责任。在这期间,我们对孩子的管理、教育、心理辅导要非常规范地来做这件事情。第二,我们要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犯罪率高的地区扩大太阳村的发展。我觉得多一个太阳村就能帮助一批孩子,教育一批人,影响一批人。善事要大家做,太阳村是一个大平台,是我们更多的爱心人士把爱心汇集在这个地方来,我们才有能力做这个事情。第三,我们采取不同的合作,比如说和基金会、民政局、监狱合作,采取不同的形式对服刑人员子女帮扶,我觉得任何事情都可以等待,唯独孩子的成长不能等待。今天这些孩子没人帮可能就会饿肚子,明天可能就会去乞讨,后天讨不到就会去偷、去抢、去杀人放火,甚至孩子生了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死亡。这些孩子实际上面临着失学、饥饿、死亡各种各样的威胁,这些孩子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帮扶和救助,监狱的罪犯就不能稳定,监狱的改造秩序就不能稳定,社会的治安也就不能稳定。太阳村虽然做的是婆婆妈妈、抓屎抓尿的事情,但是我们这个小平安会助大平安,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们能够影响这么多人转变观念,我觉得是我们更多人能从太阳村这个平台受到教育。首先是爱心的教育,还有价值观的教育,还有责任感的教育,还有法治教育,当然还有廉政教育。这是一个大平台,这个大磁场会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使我们有能力,用社会的支持来为政府做点事情。我在监狱局前前后后几十年,有一个情结,虽然我们离开了,退休了,但是有很多的放不下,就是对服刑人员改造问题,我们还能做点什么事情,我觉得我们是对改造罪犯服务的。因为太阳村还有一部分是公安局、派出所、法院、检察院,他们在抓获涉案人员的时候带着孩子,他们利用孩子做工具,做道具,做挡箭牌,非常不人道。我觉得这些人用孩子做筹码,甚至逃避法律的惩罚,最可憎的有些人偷别人的,租别人的,这种丑恶的现象我们要严厉打击,严厉打击孩子应该怎么办?我们太阳村义不容辞地接受他们,最小的送来十多天,两个,现在已经一年级了,马上上二年级,我觉得我们能为这些孩子做点事,能为我们的政法部门破案服务,改造罪犯服务,也非常值得。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