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琴:“太阳村”村长的公益之路

2016-07-06 16:29

打印 放大 缩小



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欢迎来到万众公益行——最美慈善义工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太阳村村长张淑琴,张老师您好。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张淑琴:大家好,我是北京太阳村的主任张淑琴。但是很多人习惯叫我张村长,孩子们叫我张奶奶。实际上在22年前,我是陕西省监狱管理局的一名警官,也是一位记者,也是一名作家。

主持人:您还是有多重身份。

张淑琴:主要是因为我爱好创作,最后看到了监狱这个地方,就把我调到监狱管理局从事报纸的编辑记者工作,同时也从事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创作。

主持人:身兼多能。那当时为什么要组建太阳村呢?

张淑琴:因为我是记者、作家和女性,用一个作家的眼光,女性的眼光,记者的眼光关注监狱和罪犯,和一般的监狱干警有一点点不一样。我除了关注他的表现,更多是关注他们的家庭、子女、命运和他们的未来。后来在女子监狱发现女犯的越狱自杀出问题,基本上好多人都是因为孩子的问题。

主持人:是女性罪犯死亡率特别高吗?

张淑琴:不是。在女犯当中她们最关注的是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我们每次到监狱采访、开会,她们就会找到我,也会谈自己的家,谈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甚至有一些人跪在我的面前求我帮他们找孩子,有的叫我张老师,也有的叫我张阿姨,有的叫我张警官、张大姐,谈到孩子的时候,她们就控制不住,失声痛哭。有的说,张老师我头发都白了,做梦都梦到孩子被老虎吃了,豹子吃了,您能不能帮我打听一下孩子的消息。我就属于很热心帮助的人,有人只要有什么要求一定要去帮,我也背着我们的领导,在80年代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开放,我就为这些服刑人员找孩子,翻山越岭,找过陕南,找到陕北,也找过关中,也去过甘肃、河南三门峡。

主持人:可以说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张淑琴:也没有那么多,但是起码围绕女监家庭这个地方就帮她们找,有的能找到,有的找不到,有的孩子流浪,有的孩子乞讨,有的孩子放牛放羊,有的孩子被卖掉。印象最深的我是为一对夫妻去找他们家的五个孩子,他就在陕西,也不是太远,等我找到这个家的时候,只剩下四个孩子,一个老奶奶带着四个孩子拄着棍子在那里咳呀、喘呀,两口破窑洞,窑洞土炕上铺着硬纸片,墙上我拿手一摸全部是泥。特别让我接受不了的是,门口一大片麦子,居然是老奶奶跪在地下割,让小孩子一点点往家里搬,看到这个情况的时候,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我就带着其中一个大点儿的孩子去找乡政府,我就想问乡政府这些孩子该归管,谁为这些孩子负责任。那个时候不像现在这样政治开明,因为这些孩子的爸爸在监狱里立了特等功,一次减了七年刑,对于一个罪犯减七年刑很少,我就觉得应该多关注他的家庭和孩子。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