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红爹公益行 将爱撒京城(4)

2016-10-14 14: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H1A0261

王振:资助贫困学生说起来时间比较长,将近20年前,那时候我上大学的时候开始资助一些孩子。最有代表性的还是一个灾区的孩子,当时我是军校,有津贴,这个孩子,他们家在特大洪灾中被淹了,家里着了灾,房子被淹了,庄稼颗粒无收,他家孩子比较多,他是老大,父母就让他出去打工挣钱,让弟弟妹妹上学。但是这个孩子学习成绩非常好,在班上始终第一,在学校也是没出过前三名。我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当时一个月55块津贴,给他寄50块钱,我说你先上学,当生活费,尽量先不要出去打工,到时候能不能圆你的大学梦。就这样,三年以后,他考上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考上大学以后,给我打电话,说我已经圆了我的大学梦,感谢您这几年对我的帮助。但是我家没钱,我连去北京的路费都没有,我还是要出去打工,让弟弟妹妹上学。我当时已经工作了,我说我也有父母,也不可能长期资助。但是你到北京来上学,我可以当助学贷款的担保人,如果将来还不上,我帮你还,给他寄了两千块钱,这个是路费,到北京上学。他就拿着2000块钱让他爸送到北京,上了四年大学,毕业以后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单位,这其实还不是最经典的地方。这个孩子工作以后,感觉他是受助上的学,他为了回报社会,又资助山区两个孩子继续上学。

主持人:所以您看这2000块钱发挥的力量有多大,真的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这个轨迹就完全不同了,确实特别感人。刚才说您前往抗震救灾的一线,还有成立红爹志愿者服务队,再到您资助的这些孩子们,他们现在可能也有了孩子,他们孩子再继续把公益和热心传递下去。您做这么多事情都是去帮助别人,您觉得您自己收获了什么。

王振:收获了快乐,可以说是无以言表的。怎么说呢,当你真心真意帮助别人的时候,不用说别的,他对你的笑也是非常诚恳的,善意的,多积德行善。我一个朋友说了一句话,说好事做多了就没空做坏事了,多干点好事没啥坏处。

主持人:其实我今天一开场也在说,雷锋是您的一个榜样,雷锋的精神在您身上好象看到了传承,看到了一些发扬。雷锋的精神用大爱温暖着大家,感动着大家,他有一句特别好的话,我愿意永远做一颗螺丝钉,所以别看是一颗螺丝钉,但是有巨大的作用,也特别感谢您在危急时刻做出的一些事帮助了大家,带给我们这么多的一些精神力量,也再次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以上就是本时段的访谈,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