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龄颐养精神关怀服务中心:让老人们能够乐享“夕阳红”

2016-09-05 11:35

打印 放大 缩小



jsgh1

主持人:听您刚才说的,我也对这个有初步的了解。那您在工作中有没有让您记忆犹新的事情?

杨萍:工作上就是老人们对你的感谢,或者说老人们还有这些残疾人对你的肯定,我这么多年被老人叫做疯丫头、姑娘,残疾智障的孩子,也别说孩子,大概都三四十岁,但是见面都会喊阿姨,他们在马路上碰到你之后,说回家了,转身跑过来说你太孤独了,我陪你走一会儿吧,其实就是一个胡同十几米的路,但是能看到他们的成长,这些都是让人记忆犹新的事。

主持人:的确,慢慢看到他们成长,慢慢变好,也是让您感到非常高兴的事。我有一个特别不理解的情况出现了,咱们这个组织也是纯公益的,那咱们这些组织的成员是什么人?

杨萍:说起来我觉得挺骄傲的,我们这些小伙伴们,这么多年都是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毕业了,出去工作,转一圈觉得还是这儿好,或者大学毕业在这儿实习就留下来了。从刚开始的全职工作人员3个,到现在是20多个,将近30个全职工作人员。这十年的发展,刚埋下种子现在看像小树苗了。

主持人:咱们进一步发展有什么计划?

杨萍:通过这么多年的社区工作,总结的经验,正好也是政府在推的社区养老驿站,我们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叫银龄公社。为什么叫银龄公社,银龄就是长者,就是这些老年家。因为是公益,有点大锅饭的意思,老人听起来更亲切,特别是这一代老年人经历这么多事情,觉得这个名字很中国。实际上在国际上,可能就是一个张纸中心。做了这个平台里面会给老年人需要的服务,不管是助餐,助浴,法律咨询,健康咨询,心理服务,还有应急服务,家里有什么应急的事,或者遇到火灾也可以提供服务。还可以一些日常的日渐照料,喘息服务,就是子女想离开家几天,歇几天,家里有老人不放心,就放在我们这里托管,还有康复,还有老人生日会,聚会,我们都管。

主持人:咱们的功能这么全,我可不可以理解成为咱们实际上是一个可移动的敬老院,这样说您反对吗?

杨萍:我不反对,我觉得挺好的,就是开放的,让老人安心在家的养老院。

主持人:详细做什么?

扬萍:做一个吹牛的宣传语,老人想到的,我们都已经做到了。只要老人提出,我们都可以找到相关的资源给老人提供服务。还有子女没想到,我们也替你想到了。只要孩子们想,我们家老人想干点什么,行跟我说,我可以帮助你,把你没有做到的事情做到。

主持人:的确是功能很完全的事情。咱们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和打算?

杨萍:我们未来想把心理健康的教育更普及。我特别感谢您最开始的那句话,我虽然学医出身,但是现在做的事情不是说医生没有用,但是更多是在医院以外的生活环境。心理健康是我们能够幸福生活的最基本保障,所以心理健康特别重要,我也希望把我们这种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更广泛的平台让更多的老人能够知道,他心里有闷的事可以通过电话96156热线,365天无休,早八到晚八都有人值守,只要有事可以打电话。但有的事,确实有现实问题,陪伴就医的时候没有人,你打96156说陪伴就医,他们也会告诉你,可以和我们联系,今天有机会在千龙网有的老人会留言,我也需要一点服务,或者我们家里有一些事我也想找人说说,没有问题,我们可以派专业的工作人员过去,可以提供老人服务。宗旨希望老人能够通过这样一个途径,能够获得真实的服务,让他们生活得更好。说他是幸福生活,开心的生活可能这是我们一个服务的愿景。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