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威胁在南海周边部署B52 直接对华发军事警告(3)

2016-06-07 17:11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519083530689

中美亟须调整审视对方的心态和视角

中美关系的性质和处理两国关系的基本框架都在经历重大调整,而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的心态和视角的调整尤为紧迫,这种调整更是远远没有到位。中美两国在审视对方行为时都出现了一些夸大、扭曲的观点和主张。其中,美国“过度解读”中国在南海的维权行动,甚至有学者断言中国过早“抛弃”了外交实践中的“邓小平路线”、急于陷入对外冲突,都是典型例子。

国际关系理论和历史中,“权力转移”通常带来国家间关系的紧张和冲突。问题是,今天中美两国离“权力转移”距离依然遥远,美国稳定地保持着对中国绝对的权力优势。但为什么美国战略界对中国的南海维权活动仍然如此敏感和紧张呢?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着眼于中美权力竞争的未来和长期态势,担心不对今天中国的行为做出强硬有效的反应和约束,对未来的中国可能就无计可施了。但“过度解读”势必带来“过度反应”。中美关系如果没有稳定、合作与互利的今天,又怎会有繁荣、共赢与和平的明天?

尽管南海局势对中美两国都有重要政治、外交和战略意义,但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中美关系的核心利益。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是在历史与国际法框架内合理合情合法地“维权”与“维稳”,美国同样需在尊重历史而非选择性地解释历史、并公正倡导国际法的基础上,理解和影响中国的南海权益主张。即便在“航行自由”领域,中美同样有着重要共同利益。目前的南海局势该到中美两国“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时候了。这个“退”,首先是不要把目前的紧张局势都归结为是对方的问题和责任。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