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威胁在南海周边部署B52 直接对华发军事警告(2)

2016-06-07 17:11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519083530773

美国有关亚太安全的“原则”是什么

“原则”一词成为卡特今年香会演讲出现次数最多的字眼。虽然卡特未就“有原则的亚太安全网络”做出实质性解释,但综合卡特屡次南海问题的讲话和表态,美国奉行的南海及亚太安全原则不外乎以下内容:一是不要因为中国崛起而奢望美国忽视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原则”;二是不要奢望中国在南海的行动让美国减少自己作为“老大”对盟友和伙伴所承诺的“责任原则”;三是不要因为今天美国各种内外问题而奢望美国降低在亚太地区全力推行和追求美国标准的“价值原则”。四是不要因为中国在亚太地区影响力扩大,期待美国减少继续保持唯一霸主地位、避免和中国“动手”的“战争原则”。

卡特在香会主旨演讲中故意“降低调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考虑到香会的性质。香会虽是亚太地区最高级别的安全论坛,但也是典型的“公共外交”舞台,是在世界顶级智库之一的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主持下,西方防务和战略界占据绝对组织与话语优势地位、重在动员媒体与舆论力量的重要场合。因此五角大楼并不希望给人留下“强势攻击”中国的印象。即便在南海问题上数落中国最多的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哈里斯,也没在香会上发言。五角大楼在今年香会上露面和说话的只有防长卡特,但卡特的发言须与他在美国海军学院的演讲联系起来理解。他在那次演讲中称,南海问题的走向不是“美中之间的选择”,而是亚太地区两种势力之间的选择——“美国和其盟友、伙伴为代表、遵循法治原则”的“规则未来”和卡特虽未点名但却明确指向中国的“挑战国际法、常常单边行动”的“黑暗未来”之间的选择。竭力利用南海问题“妖魔化”中国、不惜利用香会这个公共外交平台对中国“打棍子和扣帽子”,这就是2016年香会上美国想要达到的目的。

问题是,中国在南海究竟做了什么,竞让美国不惜对中国进行军事恫吓?中方代表在香会上屡屡提到,亚太安全处于转型期,中国愿意合作、愿意坚定地维护国际法,中国南海岛礁建设也是在越南和菲律宾之后的行动。但为“声张”美国口中的“原则”,卡特将今天南海局势紧张的所有问题都推到中国头上,指责一切南海紧张的原因都是“中国惹的祸”。那么,美国和其他南海主权声索国需不需要为今天南海局势的紧张负责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