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威胁在南海周边部署B52 直接对华发军事警告

2016-06-07 17:11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0519083531388

香会感受:中美南海冲突风险在增加

  朱 锋

2016年亚洲安全峰会已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落下帷幕。2007年起中国每年派遣防务高官参会,而香会最重要的主题也都是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两国防长或国防高官一定是这个地区安全论坛的“永恒主角”。笔者参加这么多次香会,深感“香会年年开,年年有不同”。2016年香会的最大不同,就是南海问题和中美各自立场的冲突全面升级,两国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骤增。

  美国开始直接对华军事恫吓

美国防长卡特6月4日上午的主旨演讲显然有备而来。虽然基调较之5月27日在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温和一些,政策阐述也要平衡一些,但无论用词还是语义基本一致。卡特说得非常清楚:一是声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已和朝鲜的核扩散企图一起构成亚太地区最突出的“安全威胁”。至于为何中国的南海行动成为威胁,卡特则称不仅是因中国的岛礁建设、军事化、妨碍航行自由和“不依照”国际法行事,最重要的是中国南海行动代表了“不讲原则、规则”的亚太地区未来的“黑暗”一面。

  二是直截了当对中国发出军事警告,武断猜测中国可能继续在黄岩岛进行填岛行动,声称美国和其他国家不会“袖手旁观”。除对中国公然进行军事警告,卡特还说美国须在南海周边地区部署B-52战略轰炸机,而上一次美国在南海部署B-52战略轰炸机还是1964年开始的越战时期。强化针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威慑力量部署,已经成为美国南海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特意强调美国是未来几十年亚太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依靠这些军事力量,美国继续担负亚太地区安全“保障者”角色。美国亚太军事战略的关键词是“美国的责任、原则和包容性”,为此,美国要与盟友、安全伙伴一起建设“有原则的亚太安全网络”,追求亚太安全秩序“有原则的未来”。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