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春天里

2016-07-20 14: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6岁的王家豪和夫人是一对丁克家族,随着年龄一步一步的增长,老人对未来生活产生了一些担忧。半年前,王家豪带着夫人住进了恭和苑养老机构,他想体验一下养老机构的集体生活。

入住恭和苑之后,王家豪和这里的老年朋友在院方的鼓励之下,成立了摄影小组、音乐小组、电影放映小组,看到自己的好主意、好点子给老年朋友带来快乐,王家豪似乎又重新找回了年轻的感觉。

本片展示了在恭和苑老年持续照料生活社区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希望传递出一个清楚的信息: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春天里》编导手记

编导:尹谦 

【按语】

2016年1月22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约有2340多万65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据一些大城市调查,空巢家庭已占30%,京、沪、津大城市己达30%以上。此外,还有部分老年人常年受慢性病和老年痴呆症的困扰,他们极需社会养老和社区服务。

76岁的王家豪老人在恭和苑的一群老人中,显得有些不太合群。一米八的大个,穿着考究的衣服,皮鞋亮得能照出人影。入住恭和苑的半年,他一直在观察。“这可能是我生命的最后一站了。”王家豪老人说道:“我不想等死,我想做一点事。养老院做不了的事情,我愿意义务来做。”

老人上了岁数之后,要办理医疗、领取养老金都需要照相。王家豪说“一次,我看见一对年迈的夫妇,在风中,颤颤巍巍推着轮椅去给老伴照免冠照。我当时就想,我来给老人照吧,照完了电脑打印就完了。”

随后,王家豪买来了拍摄证件照的背景布,又跟恭和苑的负责人借了一块公共区域,“照相馆”就这样开张了。“喜欢摄影的不止我一人,慢慢地我们就自发地组成了一支老人摄影小组。我希望能再过一段时间,我们就可以开一个影展了。

92岁的王奶奶,看着自己照片上了“杂志”的封面,脸上乐开了花。消失在老人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

前段时间,王奶奶一连摔了好几次跤,脸上都磕破皮了。那段时间老太太心思有些重,“我是不是差不多了。”老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心理也在起着变化,短时间的一些不好的事情,会给老人暗示着一种情绪。

王家豪观察到了王奶奶情绪的细微变化。一天,王奶奶翻出了衣柜的旗袍,对摄影小组的魏老说:“魏老,帮我照几张照片吧。”

等真正把旗袍换上,王奶奶有些不好意思了,“都老太婆了还穿旗袍、露大腿,不合适吧?”王家豪随手拿了一件外套盖在王奶奶的身上,就推着她出去,在院子里照了一组照片。王家豪精选了一组照片,把它放大到杂志封面大小,经过修图处理,王奶奶就成了杂志的封面人物了。

“把声音放开,打开。我们再来一遍”

生活在恭和苑的老人,在平日里有着各种各样的文娱生活。老年合唱队的指挥是空政歌舞团歌剧《江姐》的第一代表演者蒋祖缋,钢琴伴奏是总政歌舞团的首席钢琴演奏家。学员中有科学家、雕塑家,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也是80了,这样的豪华阵容也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

蒋祖缋老人这段时间最开心的事,是在微信课堂上学会了使用微信,每天能和孙子视频通话了。

在恭和苑老人不仅仅是一个被服务对象,更多的是让老人们找到自己应有的位子。王家豪老人正在筹备着端午节目,他计划组织着老人们表演一个舞龙的节目。“这么大岁数了,坐着轮椅,能舞得动吗?”有人问到。王家豪说到:“办法总是有的,就看你想不想弄这事。”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