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筑城者

2017-01-24 13:32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北京通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褚炳锋是副中心市委大楼A1项目的生产经理,今年34岁的他,承担着协调工程一线的重任。

为了保证施工进度,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在副中心项目建设上。正是有了这么多人的全力投入,才保证了副中心奇迹般的建造速度。

《筑城者》编导手记

刘方

2016年10月21日凌晨一点,为了完成一个与本片并无关系的拍摄任务,我和同事背着设备在下着细雨的工地上,趟着泥水寻找第一段底板浇筑的施工现场。在费力地攀上钢筋网面后,我第一次见到了褚炳锋。

得知褚炳锋生产经理的职务后,他便成了我们当天了解施工现场情况的不二人选。当我们支起设备准备现场采访时,对讲机里传来施工车辆进场冲突的状况,在同事的提醒下,我端着设备跟着褚炳峰全程记录了他协调现场的经过,而这正是本片中的第一段纪实。

如今虽已过去一月有余,我还能清楚地记得扛着机器在泥泞的地面上追着褚炳峰穿梭于大型车辆间的画面,渣土车大灯折射在他衣服上的耀眼灯光好像还停留在眼前。也正是因为这一直停留在脑海中的画面,才有了如今这部片子。

褚炳锋是一个非常理性的理工生,他不会用特别感性的文字去表现自己,即使是在T3里激动地给我介绍他当年参与施工的场景时,说出的依然是各种让人不太能听懂的建筑数据。工装大衣外加工服的装扮也似乎永远都不会换,写有自己名字的安全帽更是一直戴在头上。今年34岁的他已经参加过北京机场T3航站楼、北京饭店、中国援助也门机场等大型项目的建设。也是这些经验才让他能承担副中心市委大楼生产经理这一重要职务。

在副中心施工现场,生产经理职位负责协调一线施工的物资、人员、器械,直接对工程进度与安全生产负责。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在极度紧张的工期下,来自上面对进度的催促与手下工人在高强度工作下的情绪,一起变成压力汇集到褚炳锋这个点上。雨雪大风大雾天气也在严重影响着施工的进度,这种压力就如同那顶红色安全帽一样时刻压在褚炳锋头上。

也正是这些因素,让褚炳锋成为一个纪实感相当好的人物——每天数次在巨大的工地里巡视,随时都会出现的冲突……在连续三天的工地跟拍后,我发现拍摄的所有素材都是原汁原味的真实再现。

为了让片子摆脱场景单一的问题,我特意跟褚炳锋回到他的家中进行拍摄。褚炳锋告诉我这是他自2016年1月参加副中心工程以来,第四次在白天回家。在褚炳锋家中,他妻子开玩笑说,以前褚炳锋在家中的主要工作是洗碗,而如今,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洗碗的工作也顺利交接了。不难想象,在几千人24小时轮班的工地上,有多少个家庭在为副中心的工程默默付出着。希望等副中心建设完成后,还能有机会更完整地表现参与副中心建设的人物。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