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敏:每一个生命都需要爱和呵护(2)

2016-07-15 13: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9353

主持人:在服务过程中,有没有让您感觉到非常感动的事情?

王晓敏:有。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个,我记得有一次去到一家养老机构,我们每次去养老机构都会和院方前期有一个沟通,比如说,你可以去哪个房间陪陪哪位老人。当天拿到的名单是去陪其中一个,但是结果我们进到房间的时候会发现有两个老人。

主持人:怎么会有两个老人?

王晓敏:有一个新进来的老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十方缘义工大家践行的一句话就是每一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义,就是爱和陪伴。在这个过程中,在这个时间点我们遇到这个老人,也不会放弃,在允许的情况会陪陪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就有义工走到定向要陪的老人身边,当时我就会尝试走近这位老人。刚开始的时候,是靠近不了,当时家属就把我们拦住,说这位爷爷是植物人,什么也不清楚了,你们陪那个能说话的爷爷,其实当时我们靠近不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家属一起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会发现,这个奶奶好像情绪也挺着急的,就听他一直说,好像这个奶奶说够以后,就把我们放到一边,加入能聊天那个行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尝试坐在爷爷床前,可是当你走到床前会发现他的眼神还在动,感觉有人坐在他身边,能看见他的眼球在动。在遇到这位老人前,平时去到别的老人身边,有的时候会陪陪老人聊天,有的时候会做做手指操,有的时候会和老人一起唱唱歌,或者去放一段音乐听听。那天选了一首轻柔一点的音乐,把手机放到老人的枕头边。那天那个手机没有放单曲循环,是顺序循环,放到他身边,一开始是非常轻柔的音乐,突然之间,那个音乐节奏变了,变成很有年代历史感的红歌,对于80多岁的老人来说可能印象比较深刻。

主持人:意义非凡。

王晓敏:当那首歌,歌唱祖国旋律起来的时候,刚开始我突然之间还惊了一下,想去换一下这个音乐,突然发现那个爷爷有声音在很激动地在喊,这个时候我们就听见旁边他的老伴很快速说:“我老伴有反应,快去看看”,那个奶奶迅速到床前,那个奶奶一直拍爷爷,奶奶拍的过程中,当时我有点担心,节奏那么快,力度还稍微有点大,怎么办?别把爷爷拍坏了,还有点小担心。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每次去的时候会带一个歌本,把老人爱唱的歌收录到一个歌本里,叫《爱的旋律》。拿着歌本说:“奶奶,您看看有没有熟悉的”,奶奶在翻的时候突然点了一支歌,她说:“你知道吗,这首歌是我们谈恋爱的时候,我老伴唱给我的歌”。她说老伴原来在社区是合唱团的,还是唱高音的,唱歌特别棒。当时发现我们和奶奶交流的过程中,奶奶就不去拍爷爷了。当时我就做了一个尝试,我说:“奶奶你现在可以把这首歌唱给爷爷听”,一开始我离爷爷比较近,奶奶唱歌过程中,把我从床头扒拉到后边了。我就站到后面,看到奶奶一边给爷爷唱,动作就温柔下来,就会发现慢了,没有那么急了,也没有那么重了,我就看着奶奶陪着爷爷一直唱。等奶奶这首歌唱完以后,奶奶发了一个感叹,她说:“原来我还可以这样”。她说:“回去以后,我就让我家孩子把歌盘拿回来,我们再来看我老伴的时候,就能让我和孩子给他唱歌”。等后面接着聊的时候发现爷爷是突然变成这样,所以说家属面对这样突然的状况,会不知道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