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展]傅抱石之女傅益瑶国画巨作《端午颂》开展

2016-05-30 18:05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60530004

傅益瑶

傅益瑶:我是傅益瑶,我是一个水墨画家,关注千龙网,希望大家来观赏端午颂长卷画展。

主持人: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幅画里的内容。

傅益瑶:因为是中国的端午节,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项目。这个没有前例,没有人去画,也没有办法去寻找别人的帮助,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把中国画所有可能的元素都用起来,然后自己深入生活,把心里有的东西再组织起来画出来。

主持人:说到深入生活,您真的去那些实地去体验和观看了?

傅益瑶:当然了。而且还不是一般的观看,好象就在里头一样。我们到秭归去看他们过节,虽然我没有到下面划船,但是也在船上跑一跑。还有有一段我画了好几个月窗,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那里过节,这都是我亲自去的,我也在那包粽子,也帮他们点雄黄,跟小孩聊天。他们生活里的热情瞬间要吸收过来,你画的时候这才是你的原动力。

范明:她三十岁学的画画,之前学的是中文系,所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画画。傅老先生让她先去上学,四年本科毕业,师范学的中文系,再去学画画,这是什么文化,博古通今,大师大才。因为人间百态,端午,而且千人了,这了不起,更得多是傅益瑶大姐她这种文化底蕴的深厚,储备,人生的感悟。

主持人:刚才我也采访了范明老师了,他对您的画赞赏有佳。

傅益瑶:范明很有趣,我们很有缘分,他的太太是我的好朋友,结婚之前我们就认识,结婚的时候我们就是好朋友。而且一坐下来谈就特别投缘,特别投机,有抱负,有志向,同时有细腻的感觉,这是我们交流中间最有味道的一部分。老朋友要永远新鲜才叫好朋友,不新鲜的就叫老朋友。一定要有新鲜感。所以和范明在一起,不管对待什么事情,我们都是有当时当地的感触,当时当地的感触当时就说出来,这就是我们交流最快乐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