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主义铸浇灵魂 全国网媒走进豫章师范学院和珍广场

2018-05-31 19:12 中国江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国网媒走进豫章师范学院和珍广场(全文图片由邱业成摄)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郑周贇报道:“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鲁迅先生撰写的《记念刘和珍君》一文,已成为广为传颂的名篇,也让“真的猛士”刘和珍这个名字从历史的的河流中沉淀,在所有人心底留下了沉重的烙印。5月31日,“2018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记者走进刘和珍的母校——豫章师范学院。

11时许,“2018全国重点网媒江西行”采访团记者来到刘和珍塑像前,鲁迅撰写的名篇《纪念刘和珍君》重要章节被篆刻在石碑上,以成片的樱花林簇拥,陪伴着刘和珍塑像,并将塑像面对的广场定名为“和珍广场”。

刘和珍(1904一1926),女,江西省南昌人,1918年秋,刘和珍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西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时值“五四运动”前夕,她经常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实践之中。“五四运动”爆发以后,她起而奔走呼号组织同学走上街头讲演,抵制日货,开始了她的革命生涯。1921年,刘和珍带领同学们向封建势力公开宣战,在江西首倡女子剪发。

全国网媒记者参观学生展出的创意作品

在广场的一侧,学生展览出一系列创意作品,比如利用废弃的纸箱、吸管、注射器等材料制造出一台自动化“挖掘机”,只要在注射器内加入水等液体,通过管道的输送,液压作用即可让“挖掘机”做出摆臂、展钳、抬高等一系列动作,这些“变废为宝”的创意作品让在场媒体记者连连称叹,“小朋友们的创意点子真好!举办此类活动,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而且能锻炼他们的胆量,增强他们的社交能力。”

记者了解到,除刘和珍外,豫章师范学院还孕育了大革命时期与方志敏齐名的陈赞贤,培育了中国现代画坛的巨匠傅抱石、被苏步青赞誉“曾氏定理举世流芳”的数学家——中国“抽象数学之父”曾炯、现代中国声乐教育事业的奠基者喻宜萱、作家孙海浪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基础教育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现任南昌市10%以上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如南昌市湾里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安义县、南昌市教育局等地方和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均为豫章师范学院校友。南昌市80%以上的公立小学校长、副校长以及90%以上的公立幼儿园园长、副园长都毕业于该校。

豫章师范学院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其肇始于1908年创建的江西省立女子师范学堂,迄今110年。1958年,学校被评为“全国重点师范学校”,1988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师范学校”,是一所以培养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小学教育等基础教育师资为主的师范类院校。

目前,该学院首批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特殊教育、艺术教育、教育技术、英语6个本科专业;有29个专科专业,涉教育学、艺术学、管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等学科。

豫章师范学院以学校升格本科院校为契机,坚定应用型高等学校发展定位,朝着“做强学前教育,做精特殊教育,做优小学教育”的发展目标,强化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