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诺如病毒疫情高发须做好预防

2016-12-08 14: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1月29日,北京市某学校多名学生老师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经诊断为急性肠胃炎。据北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未来北京市诺如病毒感染还会发生,聚集性病例也将会继续出现。

诺如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诺如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发病后1-3天是排毒高峰,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

据悉,2016年11月北京市共报告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12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9起,其余还有星状病毒感染、札如病毒感染等引起,10起发生在幼儿园,2起发生在小学。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