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凉山悬崖上的村庄:孩子上学爬藤梯 曾摔死多人

2016-05-25 11:35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W020160524520149196794

在许多学生眼中,上学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而对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的孩子来说,上学可能会让他们随时丧命。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悬崖村”,这个村处于美姑河大峡谷断坎岩肩斜台地,所在位置就像三层台阶的中间那级,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村庄里住着72户人家。

4月27日,阿土勒尔村的一个村民摔下了悬崖,而这一事件的发生也使得村子里的大人对在山下读书的孩子更加担心起来。阿土勒尔村有15个6至15岁的孩子在山脚下的勒尔小学上学,平时住校,每月月中和月底的周末才回家,孩子们每次上下山,家长们都会轮流接送。

月14日又到了家长接孩子的日子,清晨6点多,30多岁的陈古吉带着背包绳和另外两个家长一起下山接孩子,村里身手敏捷的年轻人下山通常需要1小时,上山大约90分钟,对于外来的人,通常是这个时间的两倍。

当天上午9点多钟,勒尔小学校长吉克拉者带着15个孩子到山下,其中有陈古吉的5个孩子,4个女孩1个男孩,最小的男孩叫陈木黑,今年6岁,读学前班,他们回家必经之路就是那陡峭的山崖。爬山开始前,陈木黑被陈古吉系上背包绳,一位家长在前面引路,在中间还有一个家长,陈古吉带着陈木黑走最后。这条危险的路,6岁的陈木黑已经上上下下爬了几十次了。

在爬垂直藤梯的时候,陈古吉会从后面微微提绳,让儿子能够省点力气,跟上前面的哥哥姐姐。在通过没有任何附着物的崖壁上的道路时,陈古吉就格外小心,紧抓绳子的手有时青筋暴起。陈古吉说前些日子,有一个孩子爬藤梯时滑了一下,幸好崖边的藤条挡住了,才捡回一条命。

责任编辑:孙彰(QV001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