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国药老字号广誉远参加故宫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庙会”

2019-02-04 00: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G_20190201_101057

千龙网2月3日讯(记者 朱李可)今年春节,除了看春晚、逛庙会、去旅行,还可以选择在紫禁城里过大年!“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主题活动从2019年1月28日(腊月二十三)起至2月10日(正月初六)在故宫慈宁宫花园和慈宁宫外广场举办。来自北京、天津、山东、安徽等10个省市的将近150家老字号商铺和非遗项目集体为故宫观众“拜年”,带来了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

这可谓是故宫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庙会”,将为大家呈现一个充满年味儿的紫禁城。而中华老字号广誉远已经备好了古代皇家年夜饭规格的琼浆玉液,在故宫里等着大家来过年了!

IMG_20190201_094643

据悉,除夕夜,老百姓过年最讲究的是吃年夜饭,宫廷里也不例外,我们可以从清宫剧里看到,皇家宴席豪华至极,更是少不了乾隆皇帝“情有独钟”的龟龄集酒,他不仅自己每天服用,也赏赐给亲信大臣,在年夜饭这种重要场合自然是少不了龟龄集酒的身影。后来,被明清十余位皇帝作为养生圣品的龟龄集、曾经除夕皇家年夜饭中常备的龟龄集酒,都流入民间,由当时的广盛药号即今天的广誉远国药传承下来,这次出现在“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年货节上,也是老字号广誉远携旗下有着浓郁皇家色彩的龟龄集、定坤丹,时隔几百年后再次“回宫”过年。

IMG_20190201_095556

据了解,始于嘉靖年间的龟龄集,作为延年益寿的“御用圣药”,深受明清两朝十余位帝王追捧,被五位最长寿的皇帝所称颂;远字牌定坤丹,是由清代乾隆年间全国名医集体创造,作为宫闱女性益气、补血、调经、舒郁的奢侈品,被乾隆皇帝列为“宫闱圣药”,至今仍保留着慈禧太后感念定坤丹功力不凡,而亲笔御书的“平安富贵”匾;龟龄集酒是我国明、清两朝皇帝的“御用圣酒”,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乾隆皇帝多次盛赞“龟龄集乃补酒至尊”。

IMG_20190201_095018

故宫作为中国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宫殿建筑群,是世界珍贵文化遗产,其收藏的大量古代艺术珍品,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老字号具有久远历史和深厚底蕴,承载和延续传承了中国的工商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游故宫、在故宫过大年,会给游客带来别样的年味和特殊的文化体验。通过此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览,让老字号与故宫共有的文化底蕴和工匠精神在现代创意中相融合。

责任编辑:朱李可(QV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