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工作进展显著

2018-12-25 21:53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是打响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全国上下尽锐出战,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进展。

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三区三州”,包括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以及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贫困县和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贫困村,这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

临近年底,四川凉山州马拉哈村的34户贫困农民搬到了易地移民扶贫搬迁新村。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州,同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分析当地贫困发生的原因,谋划精准脱贫的对策和愿景。习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今年,四川凉山州将有500个村20多万贫困人口告别贫困。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精准扶贫为基本方略,中国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减贫进程。今年以来,更是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集中发力。

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达到1060.95亿元,并新增20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今年,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都结合实际,制定了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目前,方案实施、工作推进,都在计划之内,不仅没有滞后,有的甚至提前。减贫速度预计大大快于全国减贫速度。

今年到2020年,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资金新增70亿元,专项用于“三区三州”的教育发展。

中央财政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今年大幅增加,达到220多亿元,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来提高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脱贫攻坚战,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指出,要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

茶陵是今年全国宣布脱贫摘帽的125个贫困县之一,为了让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当地引入龙头企业,成立合作社,带动农户搞一二三产融合。

目前,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已经全面展开。今年,将有1000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意味着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我国贫困发生率也将从2017年3.1%,再降到2%以下。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实现全面共享的高质量发展,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深入,中国的减贫方案正在谱写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