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谈斯理】从改革开放40年探寻中国自信之源

2018-12-21 18: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信中国,中国自信。

根植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始终不变的时代主题——这就是我们的自信之源。

中国自信,源自道路的日益宽广。路走对了,就不怕荆棘密布、风急浪高。40年来,改革开放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衣食住行的巨大变化,社会面貌的天翻地覆,国际地位的今非昔比……当我们循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次次创造中国奇迹,升腾的是与日俱增的信心。

中国自信,源自真理的科学引领。穿越岁月洪流,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激荡时代风云,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璀璨的真理光芒,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上新境界。

中国自信,源自深沉的文明沃土。能够向下扎得多深,才能向上长得多高。悠悠中华文明,每一块铸就民族血脉的基石上,都深深镌刻着文化自信,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积蕴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中国自信,更源自党的坚强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引领全党作风之变;正风肃纪、利剑出鞘,处理问责数十万党员干部;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相继出台,不断扎紧制度之笼……一个在革命风雨中浴血奋战的政党,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依然生机勃勃,以无畏的勇气、坚定的意志重塑肌体、淬火成钢。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总监制:周红军 肖阳 高风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刘云伶

文 案:李洁琼 安传香

制 作:赵 凯

配 音:崔月淼

新华网评论室 山西分公司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