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的故事《普通市民上新闻联播》

2018-08-03 15:34 北京时间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些人认为,改革开放简单说就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简单说就是挣钱。正是这种想法,不管做什么,先说给多少钱。因此,社会上一些地方人情淡漠,好人好事少了。有的怕被误会,说思维不正常。有的怕被质疑,说不怀好意,好多人不敢助人做好事。春晚小品《扶不扶》,把这个意思表达的淋漓尽致。

我说的故事很平常,但是,主人公做的很不平凡。她带着非亲非故的邻居奶奶出嫁,她像亲人一样照顾老人35年,没有房产、没有积蓄、没有退休金的老人被她伺候得笑逐颜开长命百岁。她的事迹上过新闻联播,她得到全国亿万人民的关注和赞美。她的精神感动邻居、感动读者,感动观众,无数人在她的影响下重拾雷锋精神。她就是通州区北苑街道普通市民张品正。

被她照料的老人叫金学珍,1907年生人,因妇科疾病没能未育。老人缠过足,一直做家务,没有工作。在北京水泵厂宿舍院儿长大的张品正,从小就知道,金奶奶是邻居,给她买过点心,买过白球鞋。1974年,金奶奶老伴一场大病撒手人寰。厂里职工从屋里抬走老人的瞬间,失去依靠的金奶奶死死地拽着老伴的衣服不让走。“老头子,咱们是绝户,说好了一块走,你扔下我一个人儿,谁管我呀?”撕心裂肺的嚎哭,让张品正非常痛心。“奶奶,我管您!”也许在别人看来,这只是特定情境下的安慰。然而对张品正来说,这是一个承诺,她用真情兑现着这个承诺。

19岁那年,她走进了金奶奶的生活。开始隔三差五地来到奶奶家扫地洗衣服。1979年冬天,金奶奶高血压、心脏病复发,张品正带着奶奶去住院。医生摇头不收,安慰说:“能吃点啥就吃点啥吧!”张品正怕老人出事,索性搬到奶奶家,做饭洗碗削苹果,洗手洗脚擦身子,看病买药煎药。也许是真情感动了上仓,老人的病奇迹般地好了。金奶奶说:“造化呀,丫头跟我这孤老婆子睡一块,连亲闺女也做不到呀!”打那儿以后,张品正长期与金奶奶住在一起。修脚把脉测血压,按摩捶背揉穴位,张品正成了金奶奶的全科大夫。金奶奶开始精神起来,从头到脚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张品正认识了水泵厂的青年工人小高,张品正带着奶奶出嫁,照顾老人成了两个人共同的任务。不久,他们有了儿子,仍然挤在只有20多平米的简易楼里。夫妻俩不足百元的收入,供养着四个人,虽然经济上不富裕,但他们快乐幸福。

1988年水泵厂领导看她们住房太紧张,就帮着在院子里压了一间小棚子。老人和孩子住楼房,夫妻俩住小棚子。老人享受着做梦都没有过的天伦之乐。老人的钻身儿衣服不得穿,张品正改成开身儿的;老人牙掉光了,张品正嚼碎了饭菜喂她吃;老人腿脚不好,张品正用车推着晒太阳;老人耳背,张品正学手语逗老人开心。北京市低保政策刚一出台,街道办事处就及时安装一助一门铃,办理了低保手续,工作人员轮班儿慰问、照顾。老人逢人就说:“造化啊,这么多人照顾我,我赶上好时候了。”

2006年,张品正上了北苑街道的社区功名榜,并陆续见诸报端,很快成为社区明星、通州公德之星、奥运火炬手、京郊新闻人物。街坊邻居甚至素不相识的人都帮助张品正,支援张品正。很多靠改革致富的人们加入到帮助老人的行列。有的企业为老人翻盖新房,有的单位帮助下岗的小高再就业,有的给老人买电视,添家具。2007年,金奶奶100岁。邻近的两个居委会争着为老人庆生,区委书记亲自为老人切蛋糕。金奶奶身穿红色外衣,乐的合不拢嘴,无儿无女胜过子孙满堂。《北京日报》还刊发了半个版的消息。2007年3月22日新华社播发通稿,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当晚上了新闻联播,第二天《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都报道了她的事迹。一时间,张品正三个字在电脑上成了固定词组,她得到全国亿万人民关注和赞美。张品正陆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敬老爱老先进,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第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来,张品正题材的评剧、小品、专题节目不断面世。著名作家刘祥,撰写了报告文学《超越亲情》,很快通州报进行连载,通州广播电台进行连播。

2009年,金奶奶在张品正的精心照料下,走完了102个年头。第二年张品正退休,她仍然利用各种机会传播孝道,为青年人做尊老爱幼的主题演讲,做党建带团建的带头人,做党建“双向积分”的践行者,传播公益利他的快乐,弘扬爱心传递正能量。2017年7月,北苑街道编印的新书《北苑榜样》,再次收录了她的事迹。

有哲人说过,如果你把所做的好事说出来,说明你已经做了第二件好事。我到北苑街道工作认识张品正,做她全家的思想工作,鼓励她说出自己的故事,整理她的素材。遇见她,我感到幸运,我发现了新时期最质朴、最无私、最神圣的民族精神所在。采访她,我得到感染,激励我捕捉她全身心照顾老人的点点滴滴。宣传她,使我的工作得到升华,我把经过述诸笔端,一次又一次掀起弘扬雷锋精神的高潮。现在我讲述她的故事,是为了窥斑见豹,展现改革开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