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新·新理念丨易方机器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民族科教品牌

2018-06-05 11: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sdy20180605003

初心:让四、五线城市甚至山区的孩子都能享受做机器人的乐趣

主持人:

其实大众都会觉得,如果说从学校毕业以后走向社会能够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会很幸福。而您好像是转了一个弯,把机器人和教育相结合了,您是从什么时候有这个想法?

姚国才:

因为我爱机器人,看见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机器人特别羡慕他们。还有一个事情是我曾给北京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做过支教,给孩子教英语、语文、数学,这个过程中我看见这个学校的孩子相对北京城里的孩子在资源获取方面少了很多。所以这个时候我特别想有没有可能让我老家的山区的小孩子有一天有机会能够做出他们自己的机器人,有这样的想法驱使,我就从学校出来,做了易方机器人这样一家企业,我们的想法就是有一天把机器人教育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搬到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五线城市,让全国更多的中小学生有机会享受做机器人的乐趣,而且从中找到自己人生的理想,找到人生的激情。

教学特色:可基于原材料去做发明创造

主持人:

让自己童年一种硬件上的缺失和遗憾不要留在这一代孩子的身上。

姚国才: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易方提出一个slogon是“给中国机器人创客教育一种全新的可能”。所以我们在尽力把我们专长的东西拿到行业里去发出我们的声音。我们做了很多有代表性的事情,比如说用木板、PVC管这些简易的材料做出创意机器人,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在做这个事情使得我们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基于原材料去做发明创造”,不断影响出来,而且使得学校以更低的成本让学生做出更好的创意。另外我们为了让学生系统地学习机器人,开发除了有这些课程,还开发了系列配套的专业教具,其中有一款教具叫e-Bot机器人,这款在前不久也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全球金奖。

教具:e-Bot机器人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全球金奖

姚国才:

这就是获得日内瓦国际金奖的那套教具。它是有两个点上非常具有代表性,一个是整个功能上,二是教育属性上。从功能上看,我们看到桌面上它有很多兄弟,这套教具可以变化多样,可以变化出很多不同种类的机器人。像这个把体育元素融合进去的足球机器人,可以用来模拟踢足球,然后在桌面进行足球赛。它还可以变成篮球机器人,可以把球抛到空中投篮。跟体育结合,使得学生在里面会找到更强的竞技性,更强的兴趣。这个带搬运手爪的机器人看起来有点像工业里应用的工业机器人,在工厂里能够智能搬运,自动在工厂里做智能运动。它的作用就是让学生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真正的工厂里的工业机器人是怎么工作的。

教育理念:坚持开源,坚持创新

姚国才:

我们当时市面上找了非常多的教具,做了很深的调研,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我们当时基于国际科研硬件的标准去重新定义、设计教具,让学生在用我们教具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希望等他把教具放下的时候,他随便去拿一个国际通用的别的控制器,都能够玩得转。所以我们这个教具,从技术上讲,并没有特别专业的一些人工智能技术,更多是在教育理念上我们坚持开源,坚持创新,使得学生基于我们的平台学习之后他能够成为一个创造者,而不是一个使用的熟练者。

培养体系:玩、学、赛、创,孩子成长无上限

主持人:

我们教学,是不是每个孩子来都是按照这个一步两步三步怎么来走,具体怎么走?   

姚国才:

我们这里不是说要让学生懂得,写程序写得比别人快,写得比别人多,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让他懂得去观察生活中到底存在哪些地方人类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而且他能够想用自己的高情商、高智商去解决问题,影响身边人一起来实现这个问题的解决,最终做出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围绕这个目标,我们设计了“玩、学、赛、创”四层次的培养体系。在“玩”的阶段,孩子最大的天性就是喜欢玩,这个阶段就让孩子在没有专业知识的基础情况下,给他一个简易的马达、电池、简单的摇控器,让他在简单的指导下进行大胆创造,让他调动所有的感官,感受这些材料的硬度、粗糙度,感受这些材料切割时候的感觉,使他点燃心中的奇思妙想。学生做完一个作品会想,我如何能让这个作品更加智能。这个时候学生就会带着很强的目的去学习,在第二阶段——“学”的阶段,学生将会基于我们项目制的形式,系统地去逐步掌握人工智能的技术。等他学的基础知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掌握之后,第三阶段就是“赛”,实践出真知,在“学”的阶段更多是掌握学习知识,而“赛”阶段侧重如何把知识内化成能力,使得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实现学以致用,也真正能够去基于问题解决问题。等学生更有能力了,就到“创”的阶段,比如我们在北京四中的一门课叫《我的智能乐器公司》,这门课里刚上课的时候就把学生分成几个组,每个组是四个学生,四个学生在第一节课里要选出他们的CEO、CTO,把主要关键的角色内部投票选举出来,还要给公司想一个名称,设计一个logo,想一个slogon。在这些都分配好以后,就定一个目标,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们将会让每个公司带着自己制做好的创新产品上来路演。

姚国才:

这个是看起来就像爬虫一样的仿生机器人,这个是前面有两个像螳螂一样的,这个是有六条腿的,仿生机器人系列,这个可以做出20多个形态,不同形态让孩子了解机器人的不同领域。

主持人:

其实现在不光是已经接触到机器人教育的这帮家长和孩子,我们在选择教具也好,课程也好,甚至在网上搜教育机器人,来买的时候应该怎么甄别?

姚国才:

机器人教育本身是教育,也是跟机器人相关的教育,还是属于教育的范畴。市面上很多公司先开发一套教具,以这套教具为中心,让学生用这套教具做不同的项目。另一类以课程为中心,以我们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开发出系列的课程。在课程过程中,我们课程中可能用到一些标准化的教具套材,自己也可能用简易硬纸板之类的东西都可以,不会局限于某一个载体,而是可能不断切换载体。我们这个体系里孩子是没有封顶的,在“创”的阶段,孩子哪怕读到大学,我们这个体系也能给到他满足。

未来规划:把在一二线城市成功的教学模式、教学样板覆盖到全国

主持人:

以后我们易方团队继续往下发展,未来的三五年有没有规划?

姚国才:

我们还记得易方的初衷,要把我们在一二线城市成功的教学模式、教学样板覆盖到全国,往三四线城市不断渗透,让更多的孩子早日有机会上得起易方的课堂。在我们还没有办法使我们的东西覆盖所有学校的时候,我们以这种讲座的形式、公益行的形式让更多孩子先接触到。让更多人在认知上知道机器人教育是怎么回事,让他们知道并不是大家传统认识中的把一套材料装起来,而是很有意思,用低成本的材料就能够入手,就是这不是靠钱堆出来的,而是靠创新堆出来的事情。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