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电视台播出《731部队的真相》

2017-08-15 20:49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纪念日到来前不久,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于13日晚播出了一部名为《731部队的真相》的纪录片,该片通过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公开揭露了日军731部队在二战期间犯下的残酷罪行,引发广泛关注。

731部队是日本精心策划、秘密组织和实施细菌战的核心机构,是二战期间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制的大本营。从1933年到1945年期间,731部队在哈尔滨郊外使用中国人、朝鲜人、苏联人等进行了惨绝人寰的活体实验,造成至少数千人遇害。

日本投降后,1949年12月,苏联方面对部分俘获的731部队成员进行公开审讯,也就是“伯力审判”。NHK电视台此次从俄罗斯拿到了约20小时的庭审录音,并剪辑了一些重要内容播出。

这些录音和历史资料非常直观地揭露了二战期间731部队的犯罪事实。节目播出后,在日本各界引发热议。日本参议院议员小池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很震撼很沉重的节目,没有被追究战争责任的日本医学界,有必要阐明全部事实。早稻田大学教授森冈正博评价称,NHK制作的731部队专题节目,能够发掘并播出审判时日语的原声记录,非常好,值得观看。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