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战麻风

2017-01-24 15: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李桓英曾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为东南亚的热带流行疾病防治做出过卓越贡献。而她却在事业正处于高峰时毅然拒绝世界卫生组织的续任邀请,离开家人,只身回到祖国。

当80年代所有人都谈麻风色变的时候,她却深入云贵边境最偏远的山区、麻风病最肆虐的地方,调查走访,完成了当时中国最全面的麻风病情况调查报告。她从国外带回先进的联合疗法,遵守承诺,回到绝望的麻风山村,将所有村民治愈,并推而广之,使得我国基本消灭了麻风病。

这个95岁高龄仍在工作的医学专家,用一生的经历诠释了什么是医者仁心。

《战麻风》编导手记

李明

李桓英刷新了我拍摄对象年龄的纪录——95岁。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六、七十岁就已是颐养天年的年纪了,然而李桓英却笑着说自己92岁才领了退休证,但是她退而不休,虽然拿了退休证,但不妨碍她继续她的麻风病防治事业。

这种绝对高龄与旺盛精力之间的反差,大概是由李桓英的性格中的“叛逆因子”决定的。或者说她的一生走来所做的每一个决定,所经历的每件事情可能都和这“叛逆”离不开。

她“叛逆”地拒绝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薪聘请,告别家人,只身回国,只为一份对归属感的眷恋;她不顾麻风病的传染隐患,为了帮麻风病人摆脱歧视,与他们零距离接触,同吃同住;她无所谓别人对麻风病避之唯恐不及的心态,一生致力于控制与消灭麻风,并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她在麻风病已经基本消灭的情况下,没有离开这个战场去追逐更热门的课题,而是将所有的经历都投入麻风防治事业中;她不愿受到世俗的束缚,一生未婚,把所有的经历都献给了自己的工作;她以无尽的精力挑战着超高龄仍在一线工作的极限。

李桓英就是这样一个人,她有她的不羁,更有她的坚持。她的一生就是在践行四个字——“医者仁心”。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