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365个故事》之有我在

2016-12-02 14: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农民工是一个强大的群体,因为他们为建设我们生活的城市做出巨大贡献;但是农民工也是一个弱势的群体,因为他们辛苦工作一年可能到最后连工资都拿不到,丰台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苏士元最理解这一切。多年来,他亲手办理的农民工讨薪案件不计其数。本片要讲述的正是苏士元为农民工讨薪的故事。

《有我在》编导手记

汤倩倩

苏士元是在情绪很低落的情况下接受我采访的。直到第三次见面,我才知道“这个情况”指的是什么——女儿重病住院,特别替他难过,也理解他为什么没有一点华丽的辞藻来讲述他的工作。但是通过现场执法、通过其他人的讲述,我还是得到了很多信息。

苏士元,一个严谨的公务员,但是又远不止如此。很少能有一个集体能够连续11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吧?他领导的丰台区劳动监察大队就做到了。在他的办公桌玻璃下压着监察大队各级领导的值班表,每周二是他值班的日子。这是他自己要求的,因为他不放心让前台的接待员独自接待,也希望各级领导在接待的同时,把当天能解决的案件就解决了,免得耽误时间。政策规定是六十个工作日内结案,但他对工作的要求严得多。

在采访拍摄的这段时间,我既遇到了苏士元第一时间开车载农民工去工地讨薪,也看到了其他监察员从接待桌上起身,风尘仆仆地赶往现场。

苏士元的办公室有许多锦旗,他们仓库里还堆放着更多的锦旗,没有足够的空间展示。大多都是农民工送来的,这可能也是劳动监察大队最独特的风景,这是质朴的农民表达谢意的方式。

当然,《劳动法》保护的不只是劳动者,有时候也会遇到个别劳动者刁难企业主的事,甚至是“功力深厚”的诈骗团伙,这让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变得复杂起来。这些年,苏士元也解决了不少数额巨大的敲诈事件。为了防患未然,劳动监察大队现在每年都给这些企业进行培训,普及用工常识。

苏士元还曾成功地让丰台区几大保安公司的工会组织承担起规范用工的职能,现在丰台区只要有涉及保安的劳动纠纷,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极大地提升了劳动监察工作的效率。而这一切都被苏士元一笔带过。

他主动思考的事很多,主动做的事也很多,在自己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