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咋办:北京大兴消防现场"烧车"教你如何自救

2016-08-25 10: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兴消防支队组织了一场汽车自燃救助示范活动,为广大车主普及汽车消防安全知识,谨防汽车火灾的发生。

汽车作为便利的代步工具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青睐,而现在天干物燥,也是车辆自燃的高发期。据大兴消防支队统计,2016年1月1日至今,大兴区共发生火灾155起,其中交通工具42起,约占比重27.1%。汽车火灾不仅威胁司乘人员生命安全、损毁车辆,而且还会影响交通秩序。因此,普及汽车消防安全知识势在必行。

汽车内部空间狭小,司机可以从前门直接逃生,但是对于内部乘客来说,一旦发生火灾,如不及时逃离,将很可能被困车内。当汽车使用到一定时间后,油气管路极易老化并在行驶过程当中出现油气泄漏。而一旦发生汽车火灾,泄漏出来的油气就有可能遇见火花发生爆炸事故,波及周边,使救援更加难以开展。

此外汽车内发生火灾,会产生极高的温度,最高可达1100°C,而且汽车位于室外交通道路上,一般情况下燃烧供氧充足,火势很快就会蔓延至整车,车内人员的疏散将极为困难。

常见汽车火灾原因包括汽车油路管道损坏起火,电器线路绝缘层损坏造成短路起火,汽车零件损坏脱落与地面摩擦引燃可燃物起火,乘客吸烟乱扔烟蒂引起火灾,制动器出现故障(制动摩擦片摩擦高温引燃轮胎)引发火灾等情况。驾乘人员消防安全常识的缺乏,忽视对汽车火灾的预防,是导致汽车火灾频发的主要原因。

据大兴消防支队官兵介绍,当汽车发生火灾时,驾乘人员要谨记“小火赶快灭、中火讲方法、大火赶紧跑”的原则,保持冷静积极应对。如果火势发现得早,只有轻微的烟雾,这时候一般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危机。如果没有灭火器,沙子掩盖火源也可能扑灭。如果发动机舱已经开始冒烟并且有火苗从缝隙中窜出,切记不要打开引擎盖,这时可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漏一条缝,然后往里面喷灭火剂,等到没有烟雾时方可停止。如果3分钟以上都没能有效灭火,那么此时汽车应该已经是周身起火。要赶紧离开,及时疏散乘客和围观群众或者好心帮忙的非专业人士,避免造成伤害。

车主在行车过程中,一旦问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并关闭电源,然后拉紧手刹,离开车辆,查明原因。如果汽车是发生碰撞后着火,驾乘人员在有意识的情况下应该赶紧出车,旁边的人也要尽快帮助伤者离开车辆。如果车门无法打开,应用尖利物品砸侧窗玻璃,一旦出现裂纹,就可用脚猛然踹开逃生。

大兴消防支队防火处火灾调查科科长孙广冲特别提醒广大驾驶员,在出车前要经常检查、维修并保养车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在车内配备灭火器并购买自燃险,做到有备无患,将损失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央倩(QV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