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百人百事——小板报传递大能量

2015-11-03 14:39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解说:崔伯艺老人今年79岁,社区里的居民都亲切地叫他崔老师。崔老师把画板报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在社区的十几年都坚持画板报,向大家提供贴近居民生活的新闻信息。

崔伯艺:因为这个时代变了,有电视、电脑等各种新闻媒体把它给顶替了。但是黑板报在社区里用处特别大,不管大人、小孩、老人还是上班的,从这一过不看也得看,眼睛也得看一下。最主要要简明扼要,而且图文并茂,用图来吸引他。图是一种手段,让他有一个概念和观念,就是文字传递给老百姓。

主持人:您画黑板报有多久了?

崔伯艺:大约有30年了。我就想,我原来有美术基础,另外我对国内外的形势也比较感兴趣,我愿意把国家最主要的大事让群众都知道,把它宣传出去,所以才搞这个。

高新颖:他的思想像一个年轻人一样,特别跟得上潮流。有时候网上新出的词我们可能还不知道,崔老师说是这个,我们说您怎么都知道,他说我上网看的。就是思想很进步,为人很热情。

主持人: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画的内容是什么?

高新颖:保卫钓鱼岛那期画得特别详细,航空母舰每个位置详细标注,整个一看特别明朗,中国人心里底气足,这就是我们的国土,这种感觉。

主持人:我感觉崔老师还挺跟热点的?

高新颖:对,他特别关注时事政治,可能跟崔老师原来是做教师工作,而且还是搞哲学这方面,时事政治的东西他经常会给我们讲,他说你一定要多看国家的政策,知道国家往哪个方向走,咱们社区怎么发展,群众关注点在哪块。

主持人:可能这个小黑板报很多内容我们从手机上、网上就能了解到,不知道为什么看他画的那一刻,内心真的感觉那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黑板报,我不知道你每次走过去看黑板报是什么样的感受?

高新颖:看到板报这一刻,觉得他把我们近期的要点都抓住了,心里热血沸腾,我其实看到更多崔老师在画板报的时候,一个人,有时候会让我们帮助,我们忙的时候他可能说你们别来了,你们也挺忙的,自己搬着凳子,拿着布,拿着笔,从凳子上来又下来了,因为79岁的老人也特别不容易,身体还特别不好,这方面真的特别感动。

主持人:现在基本上多长时间画这么一期?

高新颖:之前崔老师身体好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月可以出两到三期。最近几个月身体不太好,可能一个月一期。

主持人:街坊四邻他们怎么评价崔老师这个人?

高新颖:他们觉得崔老师特别热情,您知道咱们老旧小区里的小广告特别多,崔老师看了特别气愤,他就自己画了一个提示牌贴在他们的楼道里,结果从他贴完之后,他们楼道基本上很少见小广告了。街坊觉得崔老师这个做得真好,特别喜欢崔老师这个行为,对崔老师的板报也非常赞扬,觉得一下子让我们知道国家最近又有什么大事了,我们就该干嘛干嘛了。

主持人:很温馨。

解说:当我们来到崔老师的家里,发现很多跟板报相关的东西,颜料、书籍、报纸,就连打开电脑,崔老师也在跟我们介绍他平时是怎么在网上搜集资料的。

崔伯艺:好的东西,好的美术图片、照片、绘画我都剪下来留着,一旦需要的时候,到这里翻,找到合适的就放上。

主持人:听说您最近收徒弟了?

崔伯艺:就是居委会的委员们,跟上课一样,给他们讲,怎么搞好黑板报。

高新颖:教得特别认真,仿宋体、宋体,又教我们一定要关注报纸上的字,如果你觉得这个图好就描摹它,如果这个字好就练,一天不行,两天,总有一天给练出来。崔老师说,我将来80多岁了,只要我身体好,肯定能画下去。如果有一天我画不了了,我希望黑板报还能传承下去。

主持人:我听说他爱人生病的时候,他还坚持来画是吗?

高新颖:好象有一次爱人住院了,跟我们说板报不能耽误,抽空我就把这个板报画了,你先帮我把黑板擦好了,到时候我拿着东西自己去画就行了,不用你们帮我。上午可能去医院了,下午回来了,得空,有一个小时,三十分钟就去画了,差不多这样也能坚持画完。

主持人:他爱人没跟您抱怨过吗?

高新颖:没有,崔老师的爱人特别好,特别热心支持公益事业。让他画吧,不行我能帮他扶凳子。而且他的爱人在我们小区为居民义务理发,两个人都特别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他爱人热心公益这方面,还是崔老师带动的。

解说:从开始搜集资料到完成一幅作品,前后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可是从2000年第一期黑板报到如今,已经经过了14个春夏秋冬,崔老师还是每月坚持画两期。14年间崔老师共出版板报336期。

崔伯艺:我想坚持下去,很快80岁了,只要我身体好,我就坚持下去。因为什么呢?我搞板报不为什么名,也不为什么利,我就愿意把咱们国家建设得特别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另外把国家最主要的东西让老百姓,让群众都知道,我就用板报形式吸引他,让他知道,达到凝聚人心,跟党一块走,跟国家一块儿发展。

责任编辑:王星星(QV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