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金漆“100系列活动”之匠心漆韵新品展开幕

2021-04-05 19: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4月5日,京城著名老字号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在位于城南的公司总部 推出“金漆100系列活动之匠心漆韵新品展”。多年来,北京金漆镶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传承经典,创造出众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漆艺传世佳作。金漆镶嵌艺术精品多次入选国家重大外事活动接待陈设,相继走上国家的重要接待场所,在金漆镶嵌发展史上续写了光辉的篇章。

Y0010090_conew1

Y0030120_conew1

随着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崛起,工艺美术传承发展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在多项国家重大外事活动上象征和平美好的精湛国礼,更是惊艳了全世界,工艺美术已然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本次展销活动荟萃了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经典力作,以及金漆镶嵌青年设计师的创新作品。囊括了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等众多工艺门类,每一件作品都承载着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诠释了当代工艺美术大师的匠心风采。

据清宫造办处第六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公司董事长柏群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北京老字号企业,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紧扣时代脉搏,精心筹划了“金漆100系列活动”。运用传统工艺技法,设计研制100件贴近群众、服务人民的高品质漆艺精品和文化创意作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本次活动亮相的仅是第一批创新作品,其余作品将陆续推出,年内将全部完成100件漆艺作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本次展会最为吸引眼球的是,由清宫造办处第六代传人、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李德伦和王学兵领衔创作的两件漆艺重器,一同亮相与大众见面,成为本次展会的亮点。

其中,“清乾隆八吉祥福寿 百宝嵌 六扇屏风”由李德伦大师工作室,历时一年创作完成。作品款式纹样来源于现存恭王府清代乾隆时期的12扇折屏,经过再创作完成。作品通体髹饰大漆,运用金漆镶嵌“四大断绝技”之颤断工艺制成漆胎,其艺术效果似行云流水,以达到古朴沧桑的厚重年代感。作品构图疏朗清丽,用料讲究,做工精细,以螺钿、兽骨和各种天然软硬质玉石等为材料,施以传统百宝嵌工艺技法,雕琢成四季花鸟图案,古朴典雅、雍容华贵,既彰显了皇家的气宇非凡,又充分体现了传统手工艺的技法之美。

原作流失海外的“仿清宫戗金彩绘百宝嵌方角柜”,为国外收藏家的私人藏品。王学兵大师工作室运用高超的复制手段,采用金漆镶嵌传统雕填和百宝嵌工艺技法制作而成。作品造型经典,柜体采用雕填工艺雕刻成锦地和花卉图案,色彩柔美,锦地规整,线条流畅。精选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姜黄石、螺钿、兽骨、岫玉等各种天然名贵材料,以搜、磨、堆、铲、嵌等技法,将人物花鸟楼台浮雕镶嵌于漆胎之上,质地晶莹温润,色泽自然纯正。富丽堂皇的宫廷艺术风韵,给人以高雅、清新的艺术感受,极具收藏价值。

Y0060132_conew1

Y0210189_conew1

近年来,金漆镶嵌传统工艺应用于现代艺术设计的作品,深受广大青年消费者的喜爱,青年设计师杨港创作的“梳妆台”,造型新颖别致,功能齐全,创意独特。将传统漆器的平金开黑工艺,巧妙运用于现代家具装饰,黑漆贴金,富丽堂皇,绘以山水图案,纹饰精美,画工细腻,集实用与观赏价值为一体。

据介绍,本次活动将持续至5月底。“金漆100系列活动之匠心漆韵新品展”,再一次以盛装走进大众视野,为当代人奉上一道极尽高品味的文化盛宴,更让民众在唯美的视觉享受中寻找美好家庭生活的灵感。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