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雷剑:健康帮扶,咱不缺席

2021-03-09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此刻,既有完成任务的光荣与自豪,更有完善自我的感动和珍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对扶贫工作者以及广安门医院南区的褒扬肯定。”3月1日,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南区副主任医师雷剑告诉记者,这个荣誉来之不易,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图片1_conew1

何以先进?源自于雷剑2年多来的坚持。

2018年3月,作为北京市卫生系统第九批第二期援疆医疗队队员,雷剑怀揣满腔热血,离开朝夕相处的家人,肩负领导和同事们的重托,来到了距离北京近万里之遥的新疆和田,被分配到和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担任和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

和田县对雷剑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地少人多,深度贫困。来到这样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一切都需要熟悉和适应。尽管揣着满腔的热忱,也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准备,但身体对环境的极度不适应和医疗水平的落后,还是出乎了雷剑的意料。

“这里天气干燥,沙尘暴多发,睡觉醒来,鼻腔里常常带着血。”雷剑一边克服生活上的困难,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在雷剑的眼里,尽管和田县人民医院的硬件建设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但尚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比如,麻醉科最常见的麻醉设备居然成为“稀缺物品”,这让初来乍到的雷剑陷入沉思。

一个电话解难题。

在得知雷剑的受援单位需要帮助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南区副院长朱文增立即准备好30多公斤的麻醉设备、医疗器械无偿捐赠给受援单位。“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决不让一个人因病致贫、返贫,是北京的一直以来的殷切嘱托和希望。”

“以德服人,以技服人”。2年来,雷剑通过亲身示范,把中医电针仪改造成了麻醉用的神经刺激器,还推广应用了中医针灸麻醉技术,如今该院所有麻醉医生均能掌握全麻技术,新开展的18项新技术,还填补了该科室在科研领域的空白。

图片2

除此之外,雷剑还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科学管理理念传授给受援单位,鼓励医务人员自主学习,坚持每周讨论一次疑难病例;每周授课一次;每周操作演练一次;每月开展一次质量评价会。这种工作模式不仅促进了科室医疗水平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还培养出4名“武艺高超”的徒弟。

“受援单位很多原来不敢开展的手术,现在都能做了。”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南区办公室主任赵红艳的眼里,雷剑不仅给当地带去了新技术、新观念,也带动了优秀的团队。不少医生已能独当一面,科室医生特别是青年人“争上游”的氛围浓烈。

图片3_conew1

其实,这也正是雷剑的心愿。

“我本人在这里完成了多少例手术并不是最重要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更希望在我离开的时候,当地有更多的医生可以独立完成,更持久地造福当地人民。”雷剑说。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年来,雷剑参与手术麻醉658台,授课培训114次,病例分析讨论17次,急救复苏技术培训12次,指挥并参与抢救9次。

“征战”在外,雷剑的动态,雷剑的家庭困难,无时不刻也都牵动着广安门医院南区全院上下的心。雷剑踏上帮扶之路时,其儿子年仅8岁,妻子已怀上二胎。朱文增给家属致电慰问,并说:“把医院当成自己家,有什么困难直接联系!”

“我们医院作为雷剑的大后方理应为他解决后顾之忧,这样他也能安心在新疆帮扶救治更多的病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南区医务处处长熊露告诉记者,“这个忙,医院是力所能及的。”

图片4_conew1

以身示教,胜于言传。雷剑在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利用节假日参与义诊和公益活动,并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为和田县图书馆捐赠图书1万2千余册图书。

“每一个援疆人员都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期望,肩负着责任和使命。”2年来,雷剑始终把这种责任和使命贯穿其中,并通过集体活动等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援疆政策,同时也增强了自己援疆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援疆工作让我觉得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

展望未来,雷剑坚定地说,有召必回!“撸起袖子,甩开臂膀,打一场健康扶贫的漂亮仗,咱不缺席!”

事实上,每个目标背后,寄托着雷剑的朴素心愿,更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