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在京开幕

2019-12-04 22: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echatIMG137_conew1

WechatIMG143_conew1

马尔科_conew1

WechatIMG135(1)_conew1

12月3日,首届“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在京开幕。据了解,从12月3日至6日在四天的时间里,论道周将围绕“态度、深度、温度”三个方向,展开7场主题活动。中外戏剧人将从戏剧创作、戏剧制作、剧场功能、全民戏剧教育、戏剧孵化与国际合作等多角度、全方位地展开深度对谈与探讨,为中国文化戏剧行业和戏剧市场注入新能量,发掘新人才。

在《戏剧的春天——好戏在哪里?》首场对话中,由青年学者毕啸南主持,欧洲著名戏剧节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主席让·瓦雷拉,立陶宛国立考纳斯剧院院长埃吉迪尤斯·斯坦奇卡斯,法国著名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香港著名导演、编剧司徒慧焯和著名演员张亮共同对话,他们都提到:好的戏剧作品会负责提问,好的戏剧作品要与人对话。

司徒慧焯导演表示,每次看戏,其实就是做了一个梦,它可能是一个美梦,也可能是一个噩梦。并不是说美梦就是好戏,其实噩梦也可以成为好戏。好戏不是表面的好看,它应该是有一种穿透力,穿透一些社会表象,直抵人心。

作为一名演员,同时也是一位观众,张亮对“好戏”的认知是,演员身上的真实人性,让舞台上的一切和观众产生心灵沟通。好戏让你走出剧场的时候,仍然在思考剧中一个事件、一句台词,得出自己的答案。”

让·瓦雷拉主席的总结代表大家的看法:“戏剧需要建立创作者和观众之间良好的互动,我们每天牵着观众的手,和他们一起在作品中冒险。反过来,观众们的好奇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去探索,深入到一些无人之地。我们经常会发现,创作者、表演者和观众对于同一部戏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但这正是戏剧的魅力所在,它触发人们去思考。”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