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榜五大创作制片人蔡佳人大开讲:制片思维的第一视角是内容本身

2019-11-18 12:45 东方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初心榜五大创作制片人蔡佳人大开讲:制片思维的第一视角是内容本身

近日,刚刚获得初心榜五大青年创作型制片人荣誉,制作了《沙海》《黄金瞳》《他的微笑》《大主宰》等剧的制片人蔡佳于中国人民大学发表《影视制片人的三段式》主题分享,并在现场和老师同学们深度交流影视制作问题。

初心榜是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和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工委)承办的深度聚焦青年影视人才的行业表彰榜单。评委会成员包括韩三平、尤小刚、王鹏举、郭靖宇、龚宇、孙忠怀、侯鸿亮、白一骢、高满堂、黄澜等32人,涵盖中国头部播出平台的高管,国内影视大咖,市场上最火爆电视剧、网剧、网络电影的顶尖创作者。

制片人的“新定义”与项目制片的四个阶段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现场,蔡佳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制片人的工作范围。“制片人是个特别特殊的工种,从前期的筹备、风格定位,到拍摄期的品质把控、后期的生产,以及宣传期的上线,所有的全流程都要深度参与。”

在谈到制片的阶段划分时,蔡佳表示“一个项目的制片工作笼统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即前期筹备、拍摄期、后期制作和上线期这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前期筹备,意味着剧本创作阶段,美术的前期搭建、造型参考等等。第二阶段拍摄期,是一个拍摄的过程。第三阶段是后期制作,把所有拍摄完的素材,特效、剪辑、合成出成片的阶段。第四阶段是上线期,是作品真正播出面对市场反馈的时候。

谈成为一名合格的制片人的三个条件

现场蔡佳总结合自身的成长经验,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成为合格的制片人的问题。作为一名制片人,一定要加强专业能力,熟练掌握制片工作中的各个流程节点,做到分步拆解,还要培养判断能力;其次要加强财法意识的培养和基础业务的对接能力,不仅需要对内输出,还要学会跟每一个端口上的工作人员对外输出,清晰地表达诉求。

“一定要明白观众才是内容的第一话语权主导者。”蔡佳总强调,制片人一定要在前期基础学习的时候培养对内容的认知,内容是所有的项目以及生产的第一要素。“制片人是对结果买单,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对内容买单。”

最后,蔡佳总向同学们给出一些建议。一定要培养良性的工作习惯,经验方法和思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升级。习惯是伴随终生的,良好的习惯是各种能力养成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