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漫评】马怀德解读如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2019-11-12 16: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马怀德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党统一领导”,就是整个这个监督体系是要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用党的领导统领整个监督体系。2018年制定的监察法明确提出,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各级监察机关负责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予以监察监督。党统一领导反腐败体制机制,可以集中优势,充分发挥其效能。

“全面覆盖”,就是应该监督到行使权力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监督到所有的人,尤其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应该全覆盖。监察法的制定实际上已经实现了这一项要求,就是做到了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仅要对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全覆盖,而且对公权力行使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也应该监督全覆盖。行使公权力的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不同阶段都应该接受法律的监督。

“权威高效”,就是强调监督必须具有权威性,是高效率的。我们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际上已经构建起了一个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下一步就是形成更好的治理效能,建立更加完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监督制度,让这个制度体系更好地发挥作用、更好地运行,产生更好的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