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玉传情扬州工艺精品北京特展亮相千年古刹承恩寺

2019-11-12 10: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信图片_20191111190944_conew1

11月8日,“漆玉传情扬州工艺精品北京特展”在千年古刹承恩寺内的“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举行。

微信图片_20191111190745_conew1

本次联展活动,北京与扬州两地的工艺美术龙头企业携手以大运河为纽带,提炼萃取运河文化精髓,协力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微信图片_20191111190739_conew1

此次参展的扬州玉器构思新颖、雕琢精美,形成了浑厚、圆润、灵秀、精巧、儒雅的艺术风格

微信图片_20191111190748_conew1

北京金漆镶嵌工艺门类繁多,直接继承和发展了明清宫廷艺术,被誉为“燕京八绝”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111190947_conew1

此次扬州进京的玉雕展品价值过亿元,“天下玉、扬州工”就是对扬州玉雕的赞美。

11月8日,“漆玉传情扬州工艺精品北京特展”在千年古刹承恩寺内的“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举行。近万件金漆镶嵌精品亮相,一批扬州漆器和玉器也赶来助阵。展览展出的雕漆九龙尊摆件、纯雕漆《秋江冷艳》等精美绝伦的漆艺精品,和琳琅满目的玉雕摆件,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充分展现了当代工艺美术人精湛的技艺。

北京金漆镶嵌工艺门类繁多,直接继承和发展了明清宫廷艺术,被誉为“燕京八绝”之一。而扬州漆器源于战国,兴于秦汉,早在明清时期,就已成为全国漆器的制作中心,盛极一时。记者现场看到,展览场面十分壮观,精美绝伦的漆艺精品,琳琅满目的玉雕摆件,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扬州玉器构思新颖、雕琢精美,形成了浑厚、圆润、灵秀、精巧、儒雅的艺术风格,“天下玉、扬州工”就是对扬州玉雕的高度赞美。扬州漆器做工精致,兼具深沉宁静、细腻隽秀的艺术特点,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非凡的艺术魅力。北京金漆镶嵌从师传系统、工艺技法到艺术风格,都直接继承和发展了明清宫廷艺术,形成了古朴典雅、端庄华贵、富丽堂皇的北京风格。这里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各具特色,充分展现了当代工艺美术人,执着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承载着中华优秀文化的丰厚内涵和博大精深。

据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漆器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宫造办处第六代传人、北京金漆镶嵌公司董事长柏群介绍,大运河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物流大动脉,凝聚着中华民族与自然斗争、共处的智慧,彰显着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是世界公认的文化符号和人类共同守护的文化财富。如今,大运河文化带沿线的文化产业,正在穿越古老的历史文化,迸发出新的破局之路。守望历史也展望未来,当宫廷技艺已不再是皇家专属,非遗传承人赋予了传统技艺崭新的时代意义。

本次联展活动,北京与扬州两地的工艺美术龙头企业携手以大运河为纽带,提炼萃取运河文化精髓,协力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增强大运河沿线城市的聚合能力,进一步构建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同时,让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更好的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此次参展的扬州玉器构思新颖、雕琢精美,形成了浑厚、圆润、灵秀、精巧、儒雅的艺术风格,“天下玉、扬州工”就是对扬州玉雕的赞美。扬州漆器做工精致,兼具深沉宁静、细腻隽秀的艺术特点,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非凡的艺术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扬州进京的玉雕展品价值过亿元,漆器也价值600多万元,更有四位大师同时进京。北京金漆镶嵌从师传系统、工艺技法到艺术风格,都直接继承和发展了明清宫廷艺术,形成了古朴典雅、端庄华贵、富丽堂皇的北京风格。由北京与扬州两地的工艺美术企业共同打造的展览将持续至年底,观众可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