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2019年高峰论坛召开

2019-11-12 17: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围绕“筑数据之基,赋智慧之能,共建北京数字经济新生态”这一主题,聚焦大数据的汇聚共享、开放应用和数字经济发展三个重点方向,在分设的“筑基、赋能、共荣”三个环节,行业权威专家、行业主管部门和典型企业代表共聚探讨,为北京市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和发展建言献策。这是11月12日举行的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2019年高峰论坛的主要内容。本次高峰论坛由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专家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北京市经信局)共同主办。北京市40多个委办局、10多个区、管委会的信息化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同志,以及相关研究机构、事业单位、高校和企业等200多人参加。

北京市专家委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以及北京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出席论坛并讲话。

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发表讲话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发表讲话

论坛“筑基”环节以基础创新为主线,围绕“筑牢数据之基”从行业、政府以及企业三个角度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以“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题,结合人才资源和当前软件行业发展趋势,提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坚持创新、驱动数字中国建设的一些策略与建议。北京市经信局大数据建设处处长刘旭,系统阐述了当前北京市筑基工程的主要建设思路。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副总裁黄瑾,围绕鲲鹏应用生态的构建,介绍了集技术支持、知识共享和产业互助为一体的鲲鹏社区,推动鲲鹏产业化进程加速发展、打造开放共赢的鲲鹏生态环境。

论坛“赋能”环节,重点以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应用开发为重点进行深入探讨。作为世界汽车智能驾驶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北京专家委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题为“城市交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中,展示了未来交通发展的美好蓝图,重点介绍了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技术的最新应用动态。北京市经信局大数据应用与产业处处长唐建国,重点介绍了北京市如何通过公共数据开放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金控集团从金融数据专区建设实践角度,分享了他们在金融大数据建设、共享以及应用的有关实践经验,为打通企业应用和政府管理间的数据壁垒,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释放政府数据“红利”提供参考借鉴。

由北京专家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主持的“共荣”高端对话环节,北京专家委主任杨学山,北京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副总裁黄瑾。以及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等嘉宾,坐在一起,深度探讨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助力城市治理、产业转型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分析研判了未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高端对话环节

  链接

   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年度高峰论坛简介

北京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北京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咨询机构,成员由市长(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聘任,主要职责是就北京市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和重大问题向北京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第一届专家委成立于2006年10月,由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颁发聘书的16位专家组成,第二届专家委成立于2011年6月,由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颁发聘书的45位专家组成。

作为北京市信息化行业的一次高端交流盛会,北京专家委高峰论坛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该论坛通过搭建一个政产学研用的交流平台,围绕当年信息化热点问题或重点工作,邀请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权威解读、深度培训和系统交流,努力为北京市信息化建设者、服务者、参与者,打造一场引领时代、开创未来的年度思想盛宴,已成为北京市信息化领域一个高端智库建言献策的渠道和品牌。

责任编辑:陈宏旭(QV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