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共圆中国梦”

2019-11-05 15:45

打印 放大 缩小

朝阳区第六届成语文化龙门阵决赛暨2019“朝阳杯”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在京举办


2019年11月3日,朝阳区第六届成语文化龙门阵决赛暨2019“朝阳杯”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在京举行。活动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指导下,由北京市朝阳区教委、朝阳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朝阳职工大学、北京东方老年研修学院五老关心下一代基金共同承办。活动得到了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北京语言文化建设促进会、天津市及河北省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北京地区的学生、家长、有关单位领导、北京东方老年研修学院学员及当地社区居民6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第六届朝阳区成语龙门阵活动参与人数达7000余人。经过学校、社区层层选拔与推荐,共有22所学校、4个社区和2个社团推出的58个家庭代表队参加复赛,获得前8名的家庭代表队参加了今天的决赛,决赛之后又派出决赛获胜家庭代表队参加了京津冀邀请赛。参加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的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家庭代表队,均是在本地区相关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获胜家庭。参赛家庭三代同台的精彩表演,将老年教育、儿童教育、家庭教育、隔代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学习型家庭和社区贡献了力量。

“成语文化龙门阵”竞赛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以“小手拉大手传承中华文化,老少齐上台共摆成语文化龙门阵”为活动主题,凭着“小手拉大手”老少三代同台竞技的鲜明家庭特色,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赛事的每一个程序和环节之中。竞赛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军事、经济、教育、民俗、礼仪、神话传说等,竞赛形式包括成语填充、成语猜谜、成语接龙、成语读音、成语释义和成语书写等。活动集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一身,体现着竞赛与乐学相结合、传承与弘扬相结合,深受孩子、父母、奶奶爷爷三代人的喜爱和欢迎,目前六届活动累计有覆盖京津冀地区的近三万学生和家长踊跃参加。通过六届活动的成功举办,“成语龙门阵家庭文化竞赛活动”,已成为北京市朝阳区推普周语言文化活动的亮丽品牌,成为北京东方老年研修学院老年教育的文化标志和丰硕成果。

2019“朝阳杯”京津冀成语文化龙门阵邀请赛

获得优胜奖名次

第一名   徐子涵 家庭得分304

第二名   张芮宁 家庭得分249

第三名   陈家梦 家庭得分227

第四名   邱宇哲 家庭得分220

第五名   刘佳程 刘佳佑 家庭得分218

第六名   陈禹聪 家庭得分194

责任编辑:杨欢